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勇立潮头 不畏艰险 80多年前范长江在重庆走上探索真理之路
2021年06月08日 08:46 来源:重庆日报
2021年6月7日,观众在“范长江与重庆”展览馆内参观。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2021年6月7日,观众在“范长江与重庆”展览馆内参观。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作为中国新闻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先行者,范长江的整个新闻生涯可以说是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党领导的进步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的,而重庆是他成长、进步的起点。

  6月7日,“范长江与重庆”展览馆在重庆工商大学图书馆北楼一楼开馆。展览展出内容包括范长江简介、范长江与重庆等5部分,生动展现了范长江对真理不懈追求、对待新闻执着认真、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的优秀品格。

  重庆这座城市对范长江有何影响?连日来,重庆日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重庆求学

  跨出夔门,迈出追寻真理的第一步

  走进“范长江与重庆”展览馆,一座栩栩如生的范长江铜像出现在记者眼前。“范长江的一生与重庆紧密相联。”6月7日,“范长江与重庆”展览馆筹建负责人、重庆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副秘书长朱东说,正是从重庆出发,青年范长江踏上了追寻真理的征途。

  范长江本名范希天,1909年出生于四川省内江市田家乡赵家坝。中学时,范长江就组织了进步青年谈话会,传阅进步书报、制作宣传标语,支持北伐战争……但范长江的活动受到了家庭长辈的干涉。保守落后的环境,让年轻的范长江有了离开家乡、寻找真理的想法。

  “范长江读高中时,听闻吴玉章在重庆创办中法学校训练革命青年,于是他慕名来到重庆,迈出了寻求真理的第一步。”朱东说,在加入中法学校后,范长江被编入短期训练班学习,在校期间他受到共产党员吴玉章、杨闇公等人的影响,积极参加反帝反封建革命斗争。1927年,“三三一”惨案发生后,范长江成为四川军阀通缉对象,被迫前往武汉。

  从重庆出发,青年的范长江走出夔门,踏上了一条追寻真理的征途,从此他的一生与重庆这座城市紧密相联。

  重庆入党

  一颗红色的火种慢慢萌芽

  1939年5月,在被国民党特务机关严密监视的曾家岩50号“周公馆”里,由周恩来作为介绍人,范长江秘密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是范长江离渝若干年后,再次回到重庆。这次重返重庆,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时间回溯到1934年。这一年,他开始系统地研究苏区的土地问题,阅读苏区的小册子……1935年7月,范长江作为《大公报》特约通讯员赴西北采访,历时10个月,行程4000里,采访报道了中国工农红军情况和西北社会现状,引起全国轰动。

  “西安事变”发生后,范长江独闯西安,成为了第一位真实报道西安事变真相的记者。1937年2月4日,范长江在西安认识周恩来。随后,他前往延安采访,2月9日,同毛泽东作“竟夜之谈”。

  对于这场对话,范长江在《我的自述》里这样写道:这10个小时的教导,把我十年来东摸西找而找不到出路的几个大问题全部解决了,我那天晚上之高兴,真是无法形容的。

  在找寻中国出路的过程中,范长江深刻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真正改变中国命运。从那时起,他心中就已经种下了红色的火种。

  1937年2月15日,由范长江所写的《动荡中之西北大局》,同时刊发在《大公报》上海版和天津版上,他向全国报道了西安事变的真相和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顿时轰动上海,引起了读者的强烈反响。

  1938年10月,范长江提出了入党的愿望,但当时周恩来认为非党身份便于团结新闻界人士参加抗战,暂时没有同意范长江的入党请求。1939年5月,范长江再次提出入党。一周后,周恩来通知他延安回电批准了他的入党请求。不过,因为工作需要,他并未公开身份,而是以救国会爱国人士的身份活动,由周恩来(在重庆)、李克农(在桂林)单线联系。

  自此,范长江从一个民主主义的爱国主义者,进入了无产阶级先锋战士的行列。

  重庆生活

  成为社会活动家和新闻战线的领导者

  “范长江与重庆”展览馆用大量历史文物资料,讲述了范长江与重庆结下的不解之缘。

  “这是1940年范长江与中共国际新闻社(以下简称国新社)重庆办事处及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以下简称青记)的同事在重庆猫儿石的合影。”顺着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蔡斐手指的方向,一张老照片格外醒目,照片中的范长江英俊帅气,意气风发,目光如炬。

  “那时的他已经从一名记者,成长为一名进步的社会活动家和新闻战线的领导者。”蔡斐称。

  1939年4月至1940年底,范长江主要在重庆工作。他领导青记致力于团结全国青年新闻记者,主持国新社重庆办事处工作,并以救国会成员身份在重庆文化界发挥着党的一个社会活动家的作用。

  在直接领导青记工作中,范长江一方面努力巩固国统区已成立的分支机构,一方面大力发展青记新的分会。他积极推动成立战时“记者之家”,创办《新闻通讯》,举办战时新闻工作讲习班,团结文化战线上的同志揭露国民党政府摧残进步新闻事业的真相,声讨汪伪投敌叛国行为。

  朱东认为,范长江积极推动成立的“记者之家”一方面收留了很多流亡到大后方的新闻工作者和大批进步人士,另一方面培训了很多进步记者,这在当时非常具有进步意义。

  “1940年12月10日,在如今重庆大礼堂背后的马鞍山‘良庄’,举行了一场轰动山城的婚礼。包括周恩来、李公朴、邹韬奋、茅盾、王炳南等200多位政要和社会名流都前往观礼。”蔡斐在展厅中向记者介绍。而婚礼的主角正是范长江与民主人士沈钧儒的女儿沈谱。

  “早在1939年5月,还在金陵大学读书时,沈谱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的党内联系人是周恩来的夫人邓颖超。”蔡斐说,出于保密的要求,范长江和沈谱两人均没有告诉对方,自己中共地下党员的身份。而在婚礼现场,知道范长江的党员身份的仅周恩来1人。

  蔡斐认为,在中国现代新闻史上,范长江之所以能成为无产阶级新闻事业的出色领导者,就是在于他不断地追求进步,将自己的大众情怀、家国立场转化到工作和生活中。“他将新闻视为事业,把新闻和国家、民族结合到了一起。而他实现从民主主义的爱国主义者到无产阶级新闻战士转变的地方,就是重庆。”

  范长江与重庆

  让先进的思想得以传承

  “虽然范长江在重庆待的时间并不算长,但重庆却见证了范长江人生中的诸多重大转折点。”朱东认为,无论是早期到中法学校求学,还是1939年开始在重庆领导青记和主持国新社重庆办事处工作,以及在重庆入党、结婚……这些经历都对范长江的人生产生了重要影响。

  “为中华民族而呼号、为坚定信仰而追求、为新闻事业而奔走、为人民群众而服务,这代表了范长江的一生始终同民族命运、党的信仰、新闻事业和人民群众紧密结合在一起,也是他光辉一生的重要写照。”蔡斐认为,回顾范长江的记者生涯,他勇立潮头,始终坚持把自己的事业与国家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他追求真理,始终以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报道新闻;他不畏艰险,始终坚守忠诚于党的新闻事业,为人民群众鼓与呼,是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回顾范长江与重庆的历史,范长江对待新闻的执着和对真理的不懈追求,在抗战中能坚持不断地深入一线,这些精神在新时代显得尤为重要。”重庆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专职副主席丁道谊认为,范长江近20年记者生涯的经历及其展现出的精神到现在仍然有积极的现实意义,他是践行“四力”的典范,永远值得现在的新闻工作者学习。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