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加快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两江新区实施人和立交提档升级
2021年06月09日 14:1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8日电(赵鹏)两江新区把今年作为城市品质提升年,正以崭新的城市形象向建党100周年献礼,近日,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传来消息,人和立交至东环立交沿线品质提升工程已正式动工,涵盖道路及交通节点绿化、人行道品质提升、夜景照明灯饰、文创设施小品等,将打造金色迎宾大道、红色风景大道、浪漫樱花大道等,切实改善城市风貌,提升城市品质,加快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实施“微改造”,打造三段风景廊道

  据了解,人和立交建成于2000年,当时以高速公路防护带为主体功能,如今桥台桥梁下穿道等立面粗糙,配套设施陈旧杂乱。

春花廊道
春花廊道

  人和立交至东环立交沿线品质提升工程将以“疏林惠风、锦绣两江”为主题,以“魅力之都、景致之廊、活动之地”为定位,融合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的时代发展愿景,力求“化防护成风景、由绿脉变彩带、转密林为花圃、改旧貌焕新颜”,形成疏林密草、繁花四季、色彩缤纷、灯光璀璨的城市立交节点、通道景观,努力将项目建设成为重庆城市品质提升和城市更新的又一示范项目。

  据悉,项目将以“搭窗、建廊、亮点”为目标,保留现状优势突出骨架树种,调整冗余植物,因地制宜结合主题打造“春花廊道”“夏花廊道”“秋色廊道”三段风景廊道。

  其中,渝都大道人和段按照树状黄花槐+黄花风铃木的组团配置模式,加上黄葛树、雪松、三角枫等乔木,桢楠、紫薇、北方红枫、树状月季、丛生蓝花楹、丛生黄连木等为基调树种,打造一条“春花廊道”。

夏花廊道
夏花廊道

  人和大道考虑行人视线近距离观赏效果,采用紫薇作为基调树种,种植蓝花楹、三角枫、北方红枫、黄花风铃木、丛生香樟等,形成繁花似锦的“夏花廊道”。

秋色廊道
秋色廊道

  内环快速路人和段则会以北方红枫为基调树种,成片组团栽植紫薇、雪松、树状月季、丛生香樟、丛生茶条槭、水杉等,形成热情洋溢的“秋色廊道”。

  突出“微修复”,营造良好自然生态群落

  据了解,此次品质提升工程将融入生态技术,合理采用本土生态材料,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铺装统一采用灰色透水混凝土,实现绿色低碳。

  工程还将引入污水管道隐藏绿化技术、雨水收集系统等生态手段,采用原乡生态模式对裸露边坡进行立体绿化。

  与此同时,此次工程将使用生物防虫、改良培肥土壤等生态工法。如下层花卉及草本选用趋避植物,景观效果好看的同时,还可防虫、防鸟。在土壤方面,将会采用种植绿肥、有效培肥土壤的生物措施,优化现状土壤,增加食源蜜源植物,营造良好的自然生态群落。

  实施“微更新”,塑造山城、水脉双轴线

  以“活力、创新、未来、生态”为主题,此次工程还将打造“慧山城”、“汇水脉”双轴线,其中东西轴线以“山”为主题,采用大地色系对渝都大道、内环快速沿线桥体、下穿道进行彩化美化。以红锦大道人行天桥为例,将桥体及楼梯整体采用穿孔板外包,并在桥侧设计口袋公园,提供停留空间。人和大道(古木峰立交)至沪渝高速下穿匝道和沪渝高速至人和大道(黄泥磅)高架桥的桥面将会采用轻量装饰栏杆,造型延续山型折线形式。

  南北轴线上,则会以“水”为主题,采用海洋色系对人和大道沿线体、下穿道进行彩化美化。其中人和大道人行天桥采用水的曲线元素,结合色彩上的蓝色系进行设计,1号桥采取轻设计的策略,以孔隙图案表现水的韵律感。2号桥则运用穿孔板外包,同时结合桥上及桥下绿地设计停留空间。

  人和大道沪渝高速主干道下穿道将会在顶棚及侧墙上采用渐变喷涂,点亮灰暗的桥下空间。

  此外人和立交区域还将打造灯饰照明工程,其中,人和大道、渝都大道中央隔离带连续照明,强化轴线感;中央绿岛重点照明,沿路绿植选择观赏色叶植物照明,明暗有致; 高架路以点光源点缀,桥洞重点照明,营造穿行仪式感。而且,两江新区还将在七根超高杆灯上结合激光投射、全息投影、灯光展演等高科技手段,打造网红夜景景点。

  据介绍,该工程已经于近日正式动工,将在今年智博会前完成主要景观面,今年内完成全部工程。(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供图)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