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这个大山深处的美丽乡村,让文艺界大咖们齐点赞
2021年06月04日 17:38 来源:重庆日报

  2021年6月3日,以“文旅引领促发展,乡村振兴谱新篇”为主题的文艺大咖采风行活动在巫溪县红池坝镇九坪村华侨城巴渝民宿正式启动。此次活动由巫溪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重庆华侨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巫溪分公司承办,在为期三天的活动中,30余名知名作家、书画家、诗人及摄影家、媒体团组成的采风团走进红池坝镇华侨城巴渝民宿项目示范区、九坪村村民自建民宿院落,联动游览了茶山村片区民宿客栈群落、渝富书院等项目。

  据了解,此次采风团邀请到了重庆知名作家张卫、贺滨,重庆市诗词学会常务理事唐学荣,重庆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写生中国副主席晏风雷,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国际IUP摄影家联盟第十九届彩色组“纤夫”铜奖获得者王永川,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长江颂全国摄影大赛获奖者何必华等文艺界大咖以及10余位媒体记者,他们用多种形式记录新农村建设、旅游强镇的生动景象,反映美丽乡村的可喜变化。

  农旅融合带来乡村的“蝶变”

  6月的红池坝镇九坪村是一幅正在打开的山水画卷:盘旋幽静的山路、鲜丽娇媚的野花、慵懒漫步的村民……让人仿佛置身于绝美的风光画里。

  谁也不会想到眼前的美丽乡村,曾是重庆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这里流传着:“有女莫嫁中岗乡,山高路远难见娘”。山高谷深、路狭崎岖的地理条件,就是重庆巫溪县红池坝镇曾经的真实写照。

  采风团来到茶山村渝富书院暨脱贫攻坚展览馆,巫溪县县委常委、红池坝镇党委书记王仕杰介绍说,“展览馆中那些生动鲜活的脱贫故事资料,不仅是红池坝镇群众亲手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推动红池坝镇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动力源泉。”

  在茶山村走访中,采访团感受到了脱贫攻坚一路走来的艰难,感动于地方村民不怕吃苦,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让人深感振奋,纷纷为红池坝镇脱贫攻坚工作竖起大拇指。

  以点带面,华侨城进驻让周边村民喜开颜

  段中菊的自建民宿开在红池坝镇九坪村的道路旁,不同于印象中农村民宿,段中菊的民宿依托着九坪村地理条件,室内空间大量采用了朴素的网红简装元素,宽大的落地窗明净开阔,让室外景色一览无余。“都是我儿子建议的,他在外打工,看到的东西多,知道华侨城要在村里建设民宿,就喊我也弄民宿,这些设计都是他弄的。”提到儿子当初的建议,段中菊特别骄傲,“现在节假日来的人很多,夏天来避暑的也多。”

  当得知段中菊的民宿已开业一年了,还没有名字,采风团们立刻发挥起了自身特长,现场为民宿取名。“不如就叫‘冬菊客栈’吧,‘冬’取自你儿子出生的季节,‘菊’取自你的名字”。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出主意,“好、好、好”,段中菊高兴得不得了。

  “乡村特色民宿是乡村旅游的标配,合理的乡村民宿规划和发展,不仅能使农民增加经济收入,也能够提升乡村的整体文化底蕴,助力美丽乡村建设。”重庆华侨城巫溪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到,华侨城还计划整合多方资源成立红池坝民宿服务平台,帮助村民在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等方面遇到的问题,提供行业咨询、营销策划、人才培训等服务。让村民不止会开民宿,更能运营民宿。

  据悉,目前在华侨城巴渝民宿的示范作用下,九坪村及周边村社的民宿规模效应逐渐形成,以前不愿意搞旅游的村民也纷纷自发兴建民宿、餐厅等,旺季仅需100多元就能在翠绿群山包围中,观山间的云海,看天际的银河,体验美丽乡村,过上向往的生活。(主办方供图)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