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十八梯大隧道遗址纪念馆预计9月对外开放
2021年06月04日 11:41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十八梯大隧道遗址纪念馆效果图。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供图
图为十八梯大隧道遗址纪念馆效果图。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4日电(记者 刘贤)临近“六五”大隧道惨案纪念日,记者3日从十八梯传统风貌区获悉,目前十八梯大隧道遗址纪念馆正在加紧修建中,拟于2021年9月与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一期开业同期对外开放。

  二战期间,重庆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远东指挥中心和国民政府战时首都,遭受日军战略轰炸6年零10个月,史称“重庆大轰炸”。在此期间的1941年6月5日,日军对重庆连续实施5个多小时的大规模轰炸,高温和严重缺氧,致使在重庆较场口防空隧道内躲避的数千民众窒息及推挤践踏身亡,酿成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间接死于空袭人数最多的震惊中外的“六五”大隧道惨案。自1998年以来,每年6月5日“六五”大隧道惨案纪念日。

  十八梯大隧道遗址纪念馆将在原隧道旧址上(较场口大隧道下方的十八梯大隧道内)修建,展陈面积约600平方米。以“防空洞”为核心,纪念馆从“防空洞的建设起因—防空洞的建设过程—防空洞里的生产生活—防空洞的战时作用”四个方面讲述防空洞里的重庆记忆。

图为十八梯夜景效果图。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供图
图为十八梯夜景效果图。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供图

  除了主题场景规划及情境设计,馆内还运用多媒体投影视频、声光电互动演绎等方式,将历史文化与城市记忆自然结合,真实再现那段艰难岁月,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战时重庆人民不屈的灵魂以及艰苦斗争中仍然旺盛的生命力。

  除了打造十八梯大隧道遗址纪念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内还将建设“天风琴社”“较场揽胜”“古井春风”“黄葛挂月”“大巷听更”等在内的,包含自然风貌、艺术景观、历史展陈、市井风貌四大板块十八个人文景点,并称为“十八景”。

  此外,记者获悉,为打造一个融合商、景、旅、文四大功能于一体的强体验性文旅商业示范基地,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除了对历史及人文的充分挖掘,在招商过程中也尤其注重业态与地块风貌、历史文化的匹配,目前一期(A、B、C区)招商工作接近收尾,招商率近100%,包含华人文化、司曙旅行空间、万孚楼、渝潮坊(十八梯剧院)、Tims咖啡、厚巷、叠院十八梯、巴渝怀良等在内各业态品牌约70家已完成签约,其中近20家品牌已开始有序进场装修,项目一期拟于今年下半年对外开街。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