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渝怀铁路,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2021年06月03日 14:57 来源:中新网重庆

  几百米高的大山被围起来,工人们在垂直的峭壁上施工……2020年,在重庆武隆,渝怀铁路线上方几百米高的山体被脚手架包围,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涪陵工务段施工人员悬挂在峭壁上作业的视频走红网络,网友将其称为悬崖上的“超级工程”。目前,这一防护工程已经完工,犹如“盔甲”盖住山体,保护着旁边铁路的安全。

  近期上映的电影《悬崖之上》,将战争年代里地下工作者的斗争、艰辛和奉献展现得淋漓尽致。而重庆涪陵乌江边悬崖下,刚刚披上“盔甲”的渝怀铁路上方的山体加固,则同样充满了曲折。列车飞驰十七载的背后,是无数奋战铁路人的甘于寂寞,无声奉献,洒下的无数汗水,在渝东南这片土地上不断续写出的春天的故事。

  山区架起致富路,山区百姓乘坐火车去致富。越来越密集的交通网,打通了山内山外的“经济命脉”,让城乡经济紧紧地连在了一起。一方面,渝怀铁路沿线山区大量富余劳动力乘坐一列列火车穿越崇山峻岭、乌江河谷,奔赴上海、深圳等大城市,持续增长的人口红利为渝东南地区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另一方面,一列列火车带动了沿线的旅游发展,游客们纷至沓来,体验巴楚人文气息,品尝富硒土特产品,山区人民足不出户就能实现就业。据华龙网报道,渝怀铁路自2007年4月开通运营以来,为沿线涪陵、武隆、秀山地区的带来了经济增长新动力;依托渝怀铁路,涪陵GDP四年增长150%,铁路沿线民众也因渝怀铁路而摆脱了束缚千年的绝对贫困。渝东南地区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描绘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纷纷走向富裕的锦绣画卷。

  “盔甲”保护铁路安全,护佑民众的平安出行。经济发展离不开社会稳定,民众的出行离不开交通发展的巨变,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安全保障已然成为民众出行的“铁律”。渝怀铁路属于典型山区地带,汛期的雨水让地质状况不稳定,山上的落实则成了这条铁路的安全隐患。要干净利落地消灭隐患,防止崩塌落石侵入铁道线,其施工难度、危险系数都堪称世界级,但成都铁路部门的工人们却依旧如“蜘蛛侠”般冒着危险,在陡壁危岩上施工,全力以赴地对危岩体进行加固。可以说,一方面,“盔甲护体”筑起了山区铁路安全的“钢铁堤坝”,为旅客出行保驾护航;另一方面,悬崖上的“超级工程”,其核心技术攻关所带来施工工艺的突破,为渝东南的公路、铁路、水运等交通建设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

  人们唱起“平安谣”,让路外安全之花在心中绽开。时代的发展,让人们通过高铁出行逐渐成为常态,而悬崖上的铁路工人穿梭的身影,则是民众出行的“平安符”。一条铁路的安全运营除了无数穿“盔甲”之人的呵护,更离不开沿线群众的护路、爱路之举。资料显示,全国铁路事故90%以上是由于无栅栏铁路区段行人非法穿越和牲畜上道造成的,沿线群众作为交通参与者的一员,重视铁路路外安全就是对自己的生命安全负责。铁路沿线不要放风筝、不要破坏铁路围墙、要一停二看三通过……这些都是耳熟能详的“常识”,唯有让这些“常识”成为出行的一种习惯,才能让每条铁路都成为安全、和谐、畅通的“平安通途”。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昨天,父辈们为建设渝怀铁路的峥嵘岁月而津津乐道,今天,悬崖上的“超级工程”走红网络,变的是一个又一个铁路奇迹,不变的是铁路人守护列车绝对安全的初心。列车风驰电掣,渝怀铁路近20年的安全畅通,仿佛向我们诉说着沿线各族人民必将继续砥砺前行,在渝东南这片神奇土地上续写更多的春天的故事。

  文/陈亚 易前炎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