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巴南:党史故事进校园 共育红色好少年
2021年06月03日 16:41 来源:中新网重庆
巴南区“党史故事进校园”走进昕辉小学。庞京川 摄
巴南区“党史故事进校园”走进昕辉小学。庞京川 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3日电(庞京川) 6月3日,由巴南区委宣传部、巴南区教委举办的“党史故事进校园”活动在巴南区昕晖小学举行。巴南区党史故事宣讲团成员和学生宣讲代表为昕晖小学的同学们带来一场“党史故事会”,传递红色力量,共育新时代好少年。

  党的光辉像一缕清新的阳光,朝气蓬勃,充满希望,活动在昕晖小学同学们自编自演的舞蹈《阳光下成长》中拉开序幕。宣讲中,百姓名嘴胡必凡动情地讲述了红军将星汤慕禹的求学经历和参军过程,特别是汤慕禹如何智守房县县城的经过,彰显了汤慕禹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精神。“热血飞溅染长空,壮烈报国杨闇公。敢问英灵何处寻?佛图关上一青松。”巴南区文化馆陈林江带来的评书表演《杨闇公》,有料、有趣、有温度,让同学们了解了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者、红岩精神代表人物,为同学们带来耳目一新的党史故事体验。

  学生宣讲代表潘雨鑫同学和大家分享了《倔强的小红军》的故事。“身经百战的陈赓将军,却怕小孩儿,这是为什么呢?”潘雨鑫同学娓娓道来,深情的讲述把同学们带到了长征那段艰苦、难忘的岁月。同学们感叹:“小红军的故事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长征时的困难,我们现在的生活和学习环境都是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我们一定不会忘记他们。”学生宣讲代表谭佳怡同学讲述了《小英雄雨来》的故事,同学们聆听着故事,纷纷为雨来的聪明机智、不畏敌人的宝贵品质鼓掌、点赞。

  活动中,同学们认真聆听宣讲,深入学习党史,用心、用情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艰辛曲折,认识到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活动的最后,全体同学起立一起合唱《红领巾飘起来》,在新时代的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起奋发向上、砥砺前行,争做好少年,憧憬新未来。

同学们认真聆听党史故事。庞京川 摄
同学们认真聆听党史故事。庞京川 摄

  巴南区教育工委书记唐泽奎表示,巴南区教育系统党史进校园活动针对教职工和青少年两个主体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方面,开展了“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 “红心向党”主题读书活动、“童心向党”艺术活动等学生易于接受、贴近学生生活的活动形式,各学校思政老师为学生讲党史3320场,聘请“百姓名嘴”、专家教授、离退休干部等进校园宣讲26场。下一步还将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让广大青少年磨练坚强意志。

  据了解,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巴南区严格按照中央、市委的部署要求,突出用功学、用情讲、用心看、用力做,在精心统筹谋划下,全区各级各单位夯实理论学习、丰富学习载体、创新学习形式,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同时,通过分层分类宣讲、专报信息宣传、新闻媒体宣传相结合,全面宣传宣讲,营造浓厚学习教育氛围。全区各级各单位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实际行动办好民生实事,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目前10件2021年全区重点民生实事均已启动,37项区级重点民生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并取得初步成效。

  截至目前,巴南区各级各单位开展党史宣讲3850余场,讲述红色故事1100余场,开展党史知识竞赛240余场,参观党史教育基地2.8万人次,观看红色影片5.1万人次,编印党史知识手册2期2500册、党史学习教育微宣讲手册1期1200册,发放党史学习书籍4万余册。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