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洞”见山城!重庆防空洞正变身城市“新名片”
2021年06月02日 16:03 来源:华龙网
探索建川博物馆防空洞里的革命历史。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记者 罗杰 摄
探索建川博物馆防空洞里的革命历史。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记者 罗杰 摄

  置身高楼林立的解放碑商圈,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日复一日“注视”着车水马龙,似乎早已习惯“无声诉说”。作为记录日本军国主义残暴罪行的重要历史现场,整整80年来,深入地下的防空隧道囿于种种原因从未见天日。

  5月28日,记者从市人民防空办获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防空隧道经过保护性修缮修复和提档升级,将在今年7月首次对市民开放。

  据了解,2018年底,根据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市人防部门启动实施“山城洞天”人防工程服务民生专项行动,从历史、文化、生活三个维度,对防空洞展开“一洞一策”提档升级。如今,包括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防空隧道等在内首批示范项目,已在渝中半岛相继落成。这些重庆人记忆里的防空洞,正在成为城市蝶变中“活化”历史资源、传承城市文脉的新载体,也释放出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的新效益。

  “历史洞天”让防空历史“活”起来

  1938年2月18日至1943年8月23日,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战时首都重庆进行了长达5年半的轰炸,妄想实现“以炸迫降”的企图。

  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是1941年震惊中外的“六五”大隧道惨案的发生地,1987年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它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重大历史事件的有力见证,记录了日本军国主义的残暴罪行,更见证了重庆人民不屈不挠、“愈炸愈强”的抗争精神。

  市人民防空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共分三层,其中,地下负二层防空洞利用人物场景雕塑、影视艺术手法,结合同期声、光影特效等技术,还原了重庆大轰炸期间“六五”大隧道惨案场景,以纪念在重庆大轰炸中的死难同胞。

  “通过还原和展示遗址原貌,我们要将大轰炸遗址打造成文旅融合的‘历史博物馆’和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述负责人说。

  以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防空隧道项目为代表的“历史洞天”,是重庆市人防工程服务民生专项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市人民防空办充分保护、研究、利用好山城防空洞的历史资源、红色资源,让防空洞的历史“活”了起来——

  位于鹅公岩大桥下的重庆人民防空历史陈列馆,依托于全国首个洞穴博物馆聚落:重庆建川博物馆,不断吸引远近游客纷至沓来。“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内的防空洞文化展览项目也正加紧施工,有望与十八梯同步开放。届时,游客将通过“时光隧道”,品味防空洞里的重庆记忆,触摸抗战时期防空洞内的真实生产生活。

  “文化洞天”输出文化新体验

  渝中区经纬大道虎头岩公园,是渝中半岛制高点。这个修建于100年前北洋军阀混战时期的地下军事工事,如今成为了重庆市人民防空宣教馆。

  据介绍,该宣教馆通过挖掘地下军事要塞历史、打造实景实训场景,实现了体验式教育教学。

  “在这里,市民可以学习防空知识和防护技能,提升群众在灾难面前的应对能力,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宣教馆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重庆,以“文化洞天”为主题的人防设施将不止这一处。

  据了解,枇杷山下的神仙洞人防工程文创项目现已完成排危整改,运营方即将进场施工。未来,这里将打造为音乐剧场。而位于渝中区两路口至大坪方向迎宾大道上的“611金库”,也已完成招商签约并进入设计施工阶段,运营方将其打造成为以沉浸式演艺为核心的新消费酒店。通过金窟酒店、金库酒吧、民国餐厅等消费新场景,为市民游客带来耳目一新的消费体验。

  “生活洞天”为城市功能“赋能”

  渝中区戴家巷崖壁步道半山腰处,一个防空洞人行便道项目正在紧张施工。这个防空洞在洪崖洞崖壁西侧,洞室平均高3米、宽3至4米,是连接洪崖洞、戴家巷崖步道、沧白路、嘉陵江路的“咽喉”。

  “今年初,我们了解到不少市民和游客的建议,希望开放该处防空洞用于休憩、游览。”市人民防空办相关负责人说。市人民防空办第一时间组织调研,决定实施防空洞人行便道项目。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排危整改,运营方即将进场施工,预计今年年底前建成开放。届时,不仅对拓展洪崖洞景区、联通上下半城发挥积极作用,还能为居民、游客带来新体验。

  “解决停车难的关键在于地下人防工程的充分利用。”朝天门来福士商场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偌大的广场下面其实“别有洞天”——总面积达5万平米的人防工程,战时可供3万余人掩蔽,平时能提供上千个车位的地下人防工程。

  这是“防空地下室与地面建筑同时规划、同时设计、同时建设、同时竣工验收”机制落地见效的一个缩影。

  截至目前,重庆轨道交通兼顾人防工程竣工面积已达数百万平方米;累计向社会提供地下停车位15万个;各式防空洞被打造为地下人防商场、火锅店、酒窖、加油站、驿站等,每年解决就业岗位10万余个。(记者 秦思思)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