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特色艺术思政课《他一直都在》六一节在重庆幼儿师专开课
2021年06月02日 15:3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日电(仲树昌)6月1日,国际儿童节的晚上,在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塘坊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一堂“特色艺术思政课《他一直都在》”正式上演开课,学校老师、学生、来宾,还有一部分过节的小朋友,满满满当当近千人集体上了一场主旋律大课。

  “祖国在我就在,奉我初心致敬未来;信仰在我就在,尽我使命不负情怀……” ,特色艺术思政课《他一直都在》由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精心打造,课时100分钟,是一堂融合了音乐、舞蹈、诗歌和戏剧的综合实践课,它借一所历经100多年发展的学校的眼光,从微视角、大时空、全维度展现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讲述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祖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征程中那些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

  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前身为四川省立第四师范学校,创办于1914年,其历史悠久、红色文化厚重,被誉为“下川东革命摇篮”。1918年5月,时任孙中山大元帅府秘书长章太炎视察川鄂政务,来校书写“树之表旗”匾额,题写校训“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功。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校训碑至今矗立校园。革命先辈朱德、刘伯承、萧楚女、恽代英等曾在学校传播革命思想;革命先烈刘伯坚、蓝蒂裕、赵明恩、彭咏梧,以及开国上将陈伯钧等在学校接受革命思想走上革命道路。


  为深度挖掘学校红色文化,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百年历史红色基因,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结合自身历史,发挥学校所长,创新打造出了一堂特色艺术思政课《他一直都在》。

  学校党委副书记陈丕表示,学校将通过《他一直都在》的创作演出,助力打造“红色高校”的思政特色,凸显特色艺术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正能量,让社会各界深切感受到学校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初心一直在、使命一直在、责任一直在、传承一直在”。他强调,“《他一直都在》将作为学校思政美育的精品课程长期传承,充分挖掘政治思想教育的深刻内涵,不断深化演绎作品的红色主题,使其成为重庆市乃至全国高校一流的艺术精品和专业课程,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同时,该思政课集学习、教育、训练于一体,将进一步推进学校办学内涵提升,助力学校建设西部领先、全国一流幼儿师范院校。”


  据了解,高校传统思政课主要以课堂讲授为主要形式,而特色艺术思政课《他一直都在》综合了音乐、舞蹈、诗歌、话剧等艺术形式,打造成融理论、实践为一体的思政综合课堂,引发了师生的广泛关注和参与热情。

  初等教育系体育老师于良饰演“课中”人物师万民,他说,整堂课参与人数远超100多人,都是在校师生,其中学生又占了大多数。排练的时间比较紧,但师生们每次都很投入,排练过程中,触景生情,常常会感动得流下了眼泪。于老师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排练和“上课”,他表示,这不仅让自己的技艺得到了提高,还深深融入其中,让思想得到升华,先烈们先贤们的精神无时无刻不在鞭策着自己,让自己进步。

  在现场“上课”的艺术教育系二班学生刘灿说,这是她第一次以这种方式上思政课,感觉自己得到了洗礼,认识到爱党爱国的意义,对百年党史和学校的红色文化有了更多更深入的了解,感受了先烈们不怕流血牺牲的奉献精神。她表示,今后将认真学习,勇于奉献,不负韶华,不负使命。

  《他一直都在》分为开课《百年之爱》和第一课《清澈的爱》,第二课《最亲的人》,第三课《心中的旗》以及结课《你的名字》。根据学校历史背景策划,立足于幼儿师专人的视角,以小见大,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与广大人民群众血浓于水的亲密关系与时代内涵。创作者表示,《他一直都在》紧紧围绕爱党教育、爱国教育、爱校教育展开,把建党100周年的光辉历程与学校百年发展历史相结合,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辉煌的100年,让师生通过这堂课深入了解学校的光荣历史和发展历程,深度融合了政治性、思想性、教育性、艺术性,取得了“三全其美”的效果。

  “参与表演的学生都没有学过专业的表演,都是零基础,但他们身上有着与众不同的气质,通过演出显得更朴实,更坚毅,更有信仰,眼里更有光。”导演团队负责人表示,在实际排练过程中,实行“量体裁衣”,尽量用其所长,把学生真实情感的一面展现出来。“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些学生的表演完全不输于专业团队,他们用真诚打动人心。学生深受感染,倾情投入,完全就是在上一堂以艺术方式讲授的特色思政课。”

  据悉,《他一直都在》6月2日、6月3日还将在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上演开课。(本文图片:仲树昌摄)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