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南川:破解融资难助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2021年06月02日 18:2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日电 6月1日,南川区召开“大走访大谈心”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融资对接会。会上,重庆银行、重庆农商行、三峡银行等5家银行向嘉蓝悦霖、风之彩商贸等10多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再贷款6680万元。

  活动现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10家银行与青企协、物流协会、笋竹协会等9家行业协会签订金融服务合作框架协议,意向贷款8.6亿元。石银村镇银行分别与汽车维修协会、小微企业协会、茶叶协会签订授信合约,集中授信5.4亿元,让会员企业可通过协会担保的方式,更快获得银行贷款。

  这是南川区探索政、银、企、协会多方合作,有效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为项目找资金、为资本找出路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自南川统一战线大走访大谈心活动启动以来,始终将服务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作为活动重要着力点,将化解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症结问题作为关键突破口。

  在实践中,南川区探索建立了中小微企业融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构建了民企融资“3+1”工作架构,即统战+银行+协会三方力量合力帮助企业融资发展。其中,统战部门负责总体牵头协调,并定期组织召开中小微企业融资对接年度推进会议,统筹协调各工作环节的具体问题;各行业协会主体负责走访了解本领域会员企业的困难问题和融资需求,并帮助银行开展企业资质、融资额度等方面的预审预批,为银行放贷分担工作量,提高办结率;再由银行分别向各商协会集中授信,并高效发放信用贷款,形成了“统战总协调、企业提要求、协会主服务、银行抓落实”的融资工作链。并支持银行采取续贷、展期、降费等方式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据南川区委统战部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共为全区291家重点企业发放贷款34.76亿元,完成到期续贷60家,降息支持企业88家,票据贴现4.73亿元,为助力南川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南川区委统战部供图)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