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企业未来20年林权租金应收账款提前变现 建行重庆市分行落地重庆首单绿色应收账款债融资计划
2021年06月01日 17:14 来源:重庆日报

  助力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重庆金融机构正在努力。5月3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获悉,该行联合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日前成功发行了重庆首单绿色应收账款债权融资计划。该融资计划将重庆缙云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缙云集团公司)未来20年林权租金应收账款提前变现,让该公司实现融资8亿元。

  作为北碚区内最大的城市建设主体,缙云集团公司管理养护着近5万亩林地,正努力尝试走出一条具有创新特色、示范效应的绿色发展之路。但因林权资产闲置、贷款抵押率较低等因素导致贷款难,该公司缺少资金,难以支撑其负责养护的大片林地的后续保护发展。

  不久前,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了解到缙云集团公司面临的实际情况后,决定帮助其解决融资难题。该行联动建设银行总行及建设银行其他分支行、建信理财,抽调骨干人员组建了任务攻坚团队。在此基础上,仔细梳理缙云集团公司资产负债结构、经营模式和资金用途等情况,为该公司制定了全新的绿色非标“融资+融智”投行方案——由该行作为主承销商,以缙云集团公司未来20年林权租金应收账款作为基础资产,为该公司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成功注册绿色应收账款债权融资计划8亿元。该融资计划本息盘活率达到72%,目前已累计投资3亿元。

  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融资计划在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指定的非标资产交易平台——北金所贴标发行。其底层基础资产所对应的近5万亩林权,树种包含马尾松、杉木、柏树、慈竹等。根据评估机构对不同树种吸收二氧化碳能力的测算,这些林地的固碳量达到303.52万吨,将在固碳释氧、净化空气、调节气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缙云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该融资计划,公司解决了多年来面临的资金难题,更有信心保护发展近5万亩林地,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记者 黄光红)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