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深入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夯实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
2021年05月29日 10:35 来源:中新网重庆

  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党中央对新时代“三农”工作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各地积极探索实践,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势头良好。当前,应当借鉴工业理念发展农业,着力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形成城乡一体化的农村发展新格局。

  构建特色鲜明的产业体系。一是围绕绿色高效,提高主导产业品质。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支持绿色防控产品研发和推广。支持先进适用绿色农业节水技术研发与推广,加快信息技术在绿色高效农业生产上推广应用。大力发展畜禽、水产生态健康养殖,构建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的绿色高效生产模式。二是围绕规模集聚,培育壮大特色产业集群。立足重庆自然特点,围绕地方优势特色产业,推动每个区县因地制宜确定特色产业主攻重点,壮大一批特色产业集群,建设一批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打造一批国家级和市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三是围绕创新驱动,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强化农业龙头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发展新兴农产品加工业,开发一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农业加工产品,增强产品竞争力。支持农业龙头企业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引导企业与经济薄弱村挂钩,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吸纳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入股,让农户分享增值收益。四是围绕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新兴产业。挖掘农业多种功能,推进“农业+ ”模式,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建设一批美丽休闲乡村和主题创意农园。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推动电商资源、快递服务下沉到村。

  推进目标导向的重点举措。一是实施重大产业投资项目。鼓励依托区县资源优势,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县域优势特色产业为重点,制定全市乡村产业重大投资项目三年滚动计划,建立市级乡村产业清单,对重大项目予以重点支持。二是培育重点市场竞争主体。实施亿元企业培育工程,支持企业开展协同创新和现代产业要素引进集成,市级相关专项资金给予重点支持,解决其发展壮大的瓶颈问题。实施示范家庭农场、示范合作社和特色乡土手工作坊提升工程,建立市、区县两级培育清单,市级每年予以扶持。三是打造重点产业发展平台。实施农产品加工提升行动,创建国家级、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各类高质量发展载体,重点支持一批市级农业产业示范园、市级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创建,每年支持一定数量的市级农业特色小镇创建。依托重点产业发展平台,整合各级各类财政资金发展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四是强化重要产业支撑体系。加强农田水利和农村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2022年建成高标准农田1500万亩,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继续推进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同步推进重要产业、重大项目建设。

  出台务实管用的支持政策。一是在用地保障上发力。强化规划战略引领和管控作用,统筹增量存量规划空间,乡级国土空间规划可安排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指标,用于有效保障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项目用地。实行分级保障制度,列入市重大产业项目用地由市级保障,区县每年可安排不低于5%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保障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二是在资金引导上发力。提高土地出让金用于农业农村领域的比例,支持符合条件、有一定收益的乡村公益性项目建设,保持财政支农资金稳定增长。加大以奖代补、先建后补力度,建立健全区县多投入、市级多支持、社会资本多投入机制,推动区县加快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三是在金融支农上发力。完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支持体系,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农业农村领域,引导县域金融机构将吸收的存款重点支持乡村产业。鼓励各地开展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支持符合条件的涉农企业通过上市、挂牌等方式进行融资,支持小微企业融资优惠政策适用于乡村产业和农村创业。四是在人才激励上发力。制定完善支持乡村产业发展的创业扶持政策,引导各类人才到乡村创业兴业。支持农业企业人才培养,可采取政府采购服务等形式,对符合条件的成长型农业企业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建设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推进产教、产才融合。建立乡村青年人才库,开展技能提升、创业实训、金融支持和就业见习等系列服务,支持青年回村、乡贤回归开展创业创新、振兴乡村产业。

  建立机制完善的保障体系。一是强化责任落实。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建立健全乡村产业振兴工作专班工作机制,建立农业农村部门牵头抓总、各部门协同配合、社会力量积极支持、农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协同推进机制,科学编制乡村产业发展规划。二是强化指导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发挥各类服务机构作用,为从事乡村产业的各类经营主体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建立乡村产业监测体系,为领导科学决策和经营主体发展提供有效参考。三是强化典型示范。发掘乡村产业发展的鲜活案例、典型经验和创新成果,宣传推广一批农村创新创业以及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载体建设先进典型。组织科企对接、银企对接、村企对接,举办农事节庆和各类展示展销活动,全方位展示特色产业、文化和产品,营造乡村产业发展良好氛围。四是强化考核激励。建立绩效评价机制,制定考评办法,对乡村产业发展目标任务、重点举措和支持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科学考评。评价结果与财政涉农资金分配、项目安排、评先评优等挂钩,强化正向激励,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罗龙   作者系重庆市荣昌区观胜镇党委书记)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