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启动人力社保“普法宣传月” 流动仲裁庭走进社区审案子
2021年05月28日 18:03 来源:华龙网

  28日,全市人力社保“普法宣传月”活动在沙坪坝区陈家桥街道举行启动仪式。据悉,此次活动将持续至6月28日。在启动仪式分会场,沙坪坝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流动仲裁庭走进陈家桥和美大院,公开审理了一起辖区内的劳动争议案件。最终,申请人与企业达成调解,拿到了13600元调解补偿金。

  当庭调解劳动者拿到调解补偿金

  现场,申请人郑某与被申请人某机械制造公司因加班工资、未休年休假工资、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失业保险待遇损失产生的劳动争议一案,经开庭审理,仲裁员当庭调解。最终,郑先生和企业达成了调解,并获得到13600元调解补偿金。

  庭审结束后,仲裁员就案件涉及的相关法律问题对参加观摩的人员进行详细地讲解,并与他们积极互动,现场答疑解惑。通过庭审的方式让企业和职工更加直观地了解和学习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以及维权的方式、维权的流程,可以更好地维护劳动者权益。

  “今天进行的是以案说法、送法进社区的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将仲裁庭庭审搬到乡镇、群众中去的流动办案模式,将便民服务与劳动法规宣传有机的结合。”沙坪坝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杨泞瑕介绍,这种方式可以提升企业规范劳动用工的水平,达到审理一案,宣传一片,和谐一方的效果。

  普法宣传队还将下乡到户

  与往年普法宣传活动不同,今年“普法宣传月”活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六讲”志愿服务活动纳入其中,市、区两级12支普法宣传队和“六讲”志愿者服务队合二为一。

  市人力社保局法规处处长胡京介绍,除宣传日主会场外,还在沙坪坝区设置了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六讲”志愿服务活动分会场,开展人社政策进街镇、社保服务进院坝、就创政策进校园、人才政策进高校、人社法规进企业、人社政策进园区及“流动仲裁”进社区宣讲活动。各区县人力社保局也将同步启动相关活动,组建普法宣传队和“六讲”志愿服务队,开展普法宣传和人社政策宣讲下乡、到户、入企、进校等活动。

  据了解,“六讲”志愿服务队将针对不同的受众,围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职业教育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重庆市人力资源市场条例》等法律法规,尤其对权力下放清单、减证便民清单、告知承诺清单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人力社保政策法规,以及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名单和拖欠农民工工资严重违法失信主体名单等具体内容进行宣讲,并现场解答听众提问。(记者 李袅)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