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高速公路引客来 穷山沟吃上旅游饭
2021年05月28日 10:12 来源:重庆日报
游客在武隆区沧沟乡大田湿地人家景区木棕河漂流。记者 陈维灯 摄/视觉重庆
游客在武隆区沧沟乡大田湿地人家景区木棕河漂流。记者 陈维灯 摄/视觉重庆

  游客在武隆区沧沟乡大田湿地人家景区木棕河漂流。记者 陈维灯 摄/视觉重庆

  5月8日清晨,初夏阳光温热,“沿着高速看中国·重庆”采访组一行沿G65(包茂高速)自南川前往武隆区沧沟乡大田村。

  G65南川水江至武隆江口段,崇山峻岭、深沟峭壁。这是一段桥隧比超过75%的高速公路。73公里路程中,有主线桥52座、隧道11座,更有桥隧直接相连及国内罕见的20余公里特长隧道群。

  正是这条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高速公路,带着采访组一行走进武隆的大山腹地,看大田村这个曾经的穷山沟如何“蝶变”成为梦里水乡。

  大田村村头,爱莲湖上三三两两的皮划艇或游船载着游人徜徉于荷叶间。30余幢传统木制民居或沿湖而立,或坐落于湖中半岛。

  “莫看现在美景如画,以前这里就是块烂田坝。”大田村二社村民黄益财一边划动船桨,一边和重庆日报记者闲聊,“地是好地,水也是好水,就是年轻人都外出了,就连自带泉水、耕作条件最好的田坝都无人耕种。”

  曾经的大田村,是古代官方信使从涪陵到彭水往来的必经之所,更有“一楼九堡十三铺”驿站之说。

  2014年大田古村落被国家住建部等8部委列入全国第三批“中国传统古村落”名录。之后,重庆市武隆喀斯特旅游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计划依托木棕河及国家级传统村落资源优势,以及其临近G65黄草小道口较近的交通优势,拟总投资3000万元开发、建设大田湿地人家,集中打造集观光、休闲、度假、科普、体验于一体的特色旅游项目。

  2020年8月8日,大田湿地人家景区正式开业。曾经的烂田坝也变成了200多亩荷花盛开的爱莲湖。

  “这里空气好、绿水青山,有点江南水乡的感觉。”来自南岸的李先生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他们一行20多个人,将在大田湿地人家游玩一天,“下午我们准备去木棕河漂流。”

  惠隆乡村旅游公司大田湿地人家景区经理何昊介绍,为带动村民致富,惠隆乡村旅游公司组织20名村民进行了半个多月的免费培训。

  何昊说,大田湿地人家景区项目启动以来,已支付当地村民务工工资近百万元,提供了就业岗位100余个,“我们还流转了村里300多亩闲置地,每亩流转费用每年500元,每年递增5%。”

  大田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到大田湿地人家景区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如今爱莲湖周边的32户村民,已有10余户开起了农家乐。

  记者 陈维灯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