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邮储银行重庆分行: 探索金融服务三农新途径
2021年05月28日 15:5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28日电(李端) 一直以来,邮储银行作为服务“三农”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始终秉承“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经营理念,充分响应国家战略部署,履行自己作为国有大行的社会责任,全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更好地发挥金融服务“三农”的作用,缓解广大农民群众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不断改善农村金融生态环境。让金融服务惠及千家万户。

  建设农村信用体系  缓解融资难融资贵

  农村信用体系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村信用体系的建设将对乡村振兴构筑持续有力的金融支撑。

  邮储银行重庆巴南支行为响应重庆分行关于金融服务“三农”,全面布局乡村振兴的要求,4月16日,该支行行领导带领支行三农团队长及部分信贷客户经理到巴南区安澜镇柑子村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同时邀请了市分行三农部管理人员做现场指导。

  邮储银行巴南支行工作人员就信用村信用户评定标准、可享受的信贷优惠政策以及邮储银行的优势特色信贷产品等等为村民代表做了生动的讲解。

  “通过移动端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入口,可以实现信用村、信用户信息采集电子化、无纸化和批量化。”支行的客户经理边讲解边利用移动展业终端现场录入了部分村民的信息。村民们纷纷表示出浓厚的兴趣。部分村民听了讲解后当即表示愿意成为村里第一批“信用户”。

  通过本次现场宣讲,收集意向客户10余户,金额120万元。截止4月30日,累计放款5笔,金额94万元。

  下一步,邮储银行巴南区支行将逐步推进整村授信工作的开展,为村内普通农户和各类经营主体提供综合金融服务,让普惠金融惠及千家万户,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多金融力量。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做好新时代的“三农”金融服务工作,不仅需要建设完善的农村信用体系,还要积极扩大农村地区金融服务覆盖面,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取现、借款、贷款……,现在不用出村就能实现快速办理。”正在自家猕猴桃种植基地忙碌的张书兵告诉来访人员。

  今年36岁的张书兵,是黑山镇南门村人,2013年,他在重庆主城教书,发现黑山猕猴桃在主城区很有知名度,很畅销,他敏感的意识到这是一个难得的商机,于是便辞职回乡种猕猴桃,经过几年的打拼,走出一条创业致富之路。

  自2017年以来,张书兵的猕猴桃产量始终稳定在2万余斤,实现年产值40万余元。为了增加猕猴桃的产量,需要扩大种植规模,搭建大棚、改进基地设施等,融资始终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每到关键时刻,邮储银行万盛支行总能为他送去“及时雨”。2018年至2020年,张书兵先后两次从邮储银行获得贷款70余万元。

  今年,张书兵又有了新打算,准备和朋友一起在黑山镇鱼子村发展200亩蓝莓,需要投入一笔不小的资金,正当他们为此发愁时,邮储银行万盛支行工作人员找上门来,由于双方都很了解,于是简化相关流程手续,很快为他申请了3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不出村、不跑路,在家门口就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此项贷款不需要任何抵押,由农业担保公司提供担保。”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张书兵,今年邮储银行针对从事种养殖的客户,全面放开无还本续贷业务。让借款人放心经营,不用担心到期后又要筹集资金还款的事情。

  近年来,为更好的服务万盛经开区美丽乡村建设,邮储银行万盛支行与万盛经开区黑山镇书记、镇长多次对接,在支行行领导的带领下,于2021年3月初在黑山镇政府举办了邮储银行万盛支行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工作推进会。

  为积极开展农村金融进村活动,实现金融知识进万家,邮储银行万盛支行与黑山镇辖内四个村组结成了“一对一”金融服务小组,通过与村书记、村主任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双方建立了长效合作服务机制。

  此次金融服务进乡镇活动,获得了镇政府的高度赞誉,也为后续以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截至2021年2月底,万盛支行向黑山镇累计发放个人经营性贷款50余笔1600万元;个人贷款8笔260万元。

  据悉,下一步,邮储银行万盛支行将结合邮储银行信贷产品,通过与镇政府建立合作平台,将辖区家庭农场、种养殖大户、农家乐、农业现代化企业等作为重点信贷支持对象,助力万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