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防蓝光眼镜能预防近视?医生告诫不能盲目配镜
2021年05月27日 16:07 来源:华龙网

  要经常上网课,电子屏幕一看就是很长时间,小杰妈妈在网上看到一些科普,说电子屏幕的蓝光对眼睛有害,防蓝光眼镜可以预防近视,就带着小杰来到爱尔眼科重庆南坪医院,向视光及小儿眼科的冯医生表示孩子上网课,要配防蓝光眼镜。

  冯医生了解到小杰的情况后跟家长解释,蓝光虽然是对眼睛有一定的伤害,但并不是所有蓝光都是有害的,也并非所有人都适合配戴防蓝光眼镜。

  蓝光并不是电子产品所发出的特有光线,它也存在于自然光线中,通常波长大约在400-500nm之间。蓝光也分有益和有害,波长在400~450nm区间是有害蓝光,而450~500nm区间则为有益蓝光。

  有害蓝光能量较高,能穿过晶状体直达视网膜,累计足够大剂量会造成色素上皮细胞萎缩或死亡,加速视网膜黄斑区细胞的氧化衰老;会使眼内黄斑毒素量增高,导致黄斑变性;虽然晶状体本身具备一定的蓝光吸收能力,但是吸收过多也会导致晶状体变性,可能引起白内障甚至失明。它对眼睛的损伤是逐渐积累而形成的,所以针对老年白内障患者有一款黄色人工晶体,吸收蓝光,尽可能减少对视网膜的光毒性,保护老年人的眼底。

  但在蓝光中还有一部分对我们人体有益的部分,那就是波长在480nm左右的蓝光。它可以调整生物节律,对于睡眠、情绪、记忆都有帮助。此外,实验证实每天户外阳光下的活动能够有效地预防近视的发生,其中短波长的蓝光可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除了存在于自然光线中的蓝光以外,在节能灯、日光灯、电脑显示器、手机、数码产品等视频终端都会因为使用发光的二极管而发出蓝光,因此近几年来引起了大众媒体及学术界对于蓝光可能影响眼健康的热议。眼睛在进化的过程中有很多保护机制,使其免于受到蓝光损伤。比如说眯眼、瞳孔收缩、视网膜黄斑所含的叶黄素、视网膜自身的抗氧化修复机制等,而电子产品所发出的蓝光仅为自然光线中蓝光强度的几百分之一。也就是说只要不是每天大量连续使用电子产品(例如每天超过8-10小时),蓝光是不会对眼睛造成明显损害。

  不正确的配戴防蓝光眼镜反而更伤眼,因为不合格的蓝光眼镜会将所有蓝光都滤掉,包括有益的蓝光,从而影响我们的睡眠,情绪。通常防蓝光的眼镜片是偏黄色的,这种明显的色差可能会影响颜色的判断,不太适合美术和化工专业,还会导致比较严重的视疲劳。视疲劳的加重不仅不会控制近视,反倒会加速近视的进展。最重要的是,如果家长的思想中具有“防蓝光眼镜可以控制近视”的错误认识,认为佩戴了防蓝光眼镜可以任由孩子使用电子产品而不加引导与管控的话,近视一定会进展的。

  南坪爱尔眼科陈春梅主任建议,避免电子产品的蓝光伤害最好的方法应该是将网课分段来上,每上一节网课,就让孩子向远处看看,放松休息一下眼睛。可以借鉴美国眼科学会推荐的保护视力的“20-20-20″法则,即每看20分钟,至少看20英尺(6米)远的物体20秒。也可以在每节网课之间休息10-15分钟。也可以选择打打乒乓球、来点亲子互动的游戏,这样在眼睛放松休息的同时还可以使紧张的肩背部肌肉放松下来,不仅可以防控近视,而且对于提高学习效率也非常有帮助。看电子屏幕时教会孩子有意识地多眨眨眼睛,休息时用温热的湿毛巾给眼睛做热敷,家里可以开加湿器增加周围环境的湿度,这样做都可以有效地预防因为上网课所引起的干眼症。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