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办理公积金“冲还贷”要注意什么 最权威的官方解答来了
2021年05月27日 09:36 来源:华龙网

  为落实国家及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和“放管服”改革要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近日重庆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在全市全面推广住房公积金贷款“冲还贷”和商业贷款约定提取业务。针对市民们最关心的如何办理公积金“冲还贷”、如何开通偿还商业贷款在线提取等问题,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也作出了详细解答。

  有哪些改变?

  公积金“冲还贷”:以前要自己提取偿还 现在自动偿还

  此次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优化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办理方式,其中重要一项便是推广住房公积金贷款“冲还贷”。由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自有资金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可申请使用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直接按月冲抵当月应偿还贷款本息额。简单来说,就是在个人公积金账户余额充足的情况下,职工可以不用再每月自行还款,只有不足部分从贷款还款卡中扣取,进一步减轻职工还贷压力。

  但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也特别提醒广大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冲还贷”时,最好应在贷款还款卡中保留一个月以上的还贷资金,以免因公积金账户余额不足导致还贷逾期。

  组合贷款和贴息贷款约定提取:以前一年提取一次 现在每个月到账

  在重庆也有不少职工使用了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和贴息贷款,以往是每年提取一次住房公积金。但现在这部分职工,可申请根据上一月已偿还的贷款本息额,按月将提取资金划入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联名卡。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将每月按照协议约定日期和额度,自动为职工办理提取手续。职工开通约定提取后,将原来一年一提调整为按月自动提取,给职工以最大的便利。不过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或贴息贷款约定提取的,仍需职工每月以自有资金先行偿还贷款本息。

  商业贷款约定提取:以前需年年申请提交 现在签约一次每年自动到账

  以往办理商业贷款的职工,每年提取住房公积金时,都需要提交申请和相关材料。而如今,职工可以只签约一次,然后系统根据约定时间和金额自动为职工办理提取手续,不用再每年申请提交材料了。

  据了解,职工使用商业贷款在本市购买自住住房且可通过数据协查核实该笔贷款相关信息的,可通过微信、个人网厅等线上渠道申报商业贷款相关信息,开通偿还商业贷款在线提取;开通偿还商业贷款在线提取后,职工也可在线申请办理商业贷款约定提取,实现一次签约后,系统自动按约定时间和金额为职工办理提取手续,避免职工多跑腿。

  有哪些注意?

  单身职工需要通过临柜方式申请办理

  职工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冲还贷、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和贴息贷款约定提取、商业贷款约定提取的,须先行与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办理签约手续。

  已开通在线提取的已婚职工,可通过重庆市住房公积金微信公众号、个人网厅等线上渠道,自助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冲还贷、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和贴息贷款约定提取、商业贷款约定提取签约,职工无须提供任何材料,系统24小时均可办理相关业务。单身职工可按规定临柜办理。

  配偶提取顺序根据签约时间先后确定

  夫妻一方使用一套住房办理了签约手续的,配偶申请签约时须选择该套住房办理,提取顺序根据职工及其配偶签约时间先后确定。

  目前支持数据协查的商业贷款银行范围为这10家银

  目前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已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重庆银行等10家商业银行建立了商业贷款信息协查机制,职工在上述银行使用商业贷款在本市购买自住住房且能通过数据协查核实到贷款相关信息的,均可在线办理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和贴息贷款约定提取、商业贷款约定提取业务。在此范围之外的,暂不能办理约定提取签约业务。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将进一步拓展商业银行合作范围,不断简化提取办理手续,拓展服务渠道,方便职工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董进)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