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以科创平台赋能创新发展
2021年05月25日 14:38 来源:重庆日报

  科创平台是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强调,要加强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丰富完善“一城多园”模式,加速创新资源汇聚,形成星罗棋布、众星拱月的创新发展新格局。

  创新从来不是单打独斗,而是“抱团取暖”。这次全会更加明确,要把“加强科创平台建设”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抓手而加速布局,从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两江协同创新区、广阳岛智创生态城、特色产业园区到推动“一区两群”协同创新……如此多的平台在山城落地扎根,于过去而言,难以想象;于今天而言,实属不易;于明天而言,不可或缺。选对路,才能走得更远。接下来,全市上下要再接再厉,推动优势平台多点开花,让创新之泉充分涌动。

  一流创新,当有重器。西部(重庆)科学城是我市实施科技创新的主平台,也是平台建设的重中之重。当前,市委、市政府正在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高起点高标准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今年一季度,西部(重庆)科学城新签约正式合同项目40个、投资额473亿元,同比增长4倍。这些成绩,正是我们聚焦科学主题,秉承科学精神的成果。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要继续按照“建平台、兴产业、聚人才、优环境、提品质”的思路,让“金篮子”装上“金鸡蛋”,真正打造“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

  两江协同创新区是全市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重要策源地。作为重庆“一城多园”创新体系的重要部分,两江协同创新区目前已经吸引了国内外35家高校院所相继入驻,建成科技研发平台80余个,吸引研发人才1000余人。我们要乘势而上,继续打造全要素全链条创新生态系统,形成多功能创新集合体,突出产业创新示范,打造产业创新联合体,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广阳岛是“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2020年3月,重庆提出将广阳岛片区建设成为广阳岛智创生态城。而科技创新,正是广阳岛智创生态城建设的题中之义。就在5月20日,广阳岛智创生态城今年首批招商引资项目专场“云签约”举行,签订合作项目15个,签约金额近270亿元,京东全球首个超算中心将落户于此。这一切,都依托于高能级科创平台。推动广阳岛智创生态城发展跑出“加速度”,一方面,要培育壮大数字经济、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形成更多绿色发展示范。另一方面,要加快建设智慧生态、智慧建造、智慧风景、智慧管理四大应用场景,以智慧化引领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同时,我们也看到,重庆的特色产业园区正在加速成型。据统计,重庆已拥有高新区和经开区等创新园区41家,各类特色产业基地77个,可谓硕果累累。下一步,各高新区要聚焦“高”“新”,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各经开区要突出“智”“绿”,打造绿色产业技术创新高地;各类工业园要注重“特”“优”,加快园区企业智能化改造,提升园区综合实力。

  协同创新是“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重要内容。主城都市区要增强科技创新要素集聚集成功能,让科技创新成为城市发展主动力;“两群”要以技术创新和技术应用示范为重点,厚植科技创新基础。“一区”和“两群”要强化互动合作,不求全、不求大,着力打造本地科技进步和产业创新的优势特色,在要素流动、人才交流和项目合作上发力,推动实现特色化、差异化协同发展,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让重庆人民拥有高品质生活,当前重庆对科技创新的需求,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以科创平台赋能创新发展,持续催生创新裂变,才能真正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