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筑巢引凤”让重庆科技人才安居乐业 咨询机构给出这五点建议
2021年05月25日 13:38 来源:华龙网

  日前,重庆发布“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助科技工作者作贡献”工作清单,其中包括20条干货措施,比如为高层次人才筹集公寓1万套,为青年人才筹集保障性住房、公租房6万套,定向配租等。如何让科技人才安居乐业?高层次人才对公寓的需求是什么,如何提供让他们满意的住房?

  戴德梁行重庆公司策略发展顾问部董事及主管马丽华告诉记者,作为全球领先的咨询机构,戴德梁行近期正在协助推进重庆高新区人才租赁住房布局规划、重庆市人才安居、住房租赁十四五规划等住房租赁项目,同时对北京、上海等地高层次人才租赁住房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我们发现,国内高层次人才租赁住房主要有五个特点。”马丽华说。

  具体来看,首先是以“职住平衡”理念优化选址区位。在选址上,多选取在区域交通便利、离产业园区较近、医疗教育资源完善的核心区位。例如,上海张江科学城“天之骄子”人才公寓距离科学城车程仅10分钟,周边地铁站、公交站在1km范围内,周边商场或购物中心配套齐全,出行、工作和日常生活十分便利,刷新了部分租赁住房“荒无人烟”的区位印象。

  以多样化户型保障生活空间。相较一般性住房,高层次人才公寓户型选择更加多样,往往分别针对单身人才、家庭人才等不同居住群体提供充足、舒适的生活空间。例如,北京海淀翠湖国际人才社区中大户型的人才公寓占比高达63%,较大程度保障了周边科技产业人才的生活质量。

  以高品质配套满足生活需要。市场化的长租公寓已具备公共厨房、健身房等基本生活配套,但高层次人才更注重配套品质和氛围营造。例如,北京海淀翠湖国际人才社区将设置有机菜市场、进口食品超市、国际幼儿园等国际化生活配套,以及文化技术中心、画廊等高品质文化休闲设施。

  以专业化运营强化社群联结。加强租户与租户、租户与管理方、租户与社区的情感联结,让高层次人才有生活归属感。例如,北京经开区国际人才公寓配备了专业运营服务团队,提供二十四小时管家式服务、安保、保洁及维修等优质服务,同时不定期组织一系列社交活动,促进高层次人才拓展社交圈,强化精神归属感。

  以生态景观丰富居住体验。不同于单体式租赁住房,高层次人才公寓按照国际一流标准引入垂直绿化、低冲击开发、环保节能等理念,打造优质生活配套环境。

  为此,戴德梁行建议重庆根据以上五大特点规划高层次人才住房。选址方面,选取距离交通站点、产业园区和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设施较近的区位,方便高层次人才出行、工作;户型方面,针对细分人才提供空间充足的多样化户型空间,保障家庭人才、单身人才的生活空间;配套方面,从工作、生活、休闲等多方面配备国际化的服务设施,布局有机菜市场、进口食品超市、国际幼儿园等高品质配套;运营方面,配备专业化专业运营服务团队,组织一系列社交活动,强化人才之间的情感联结和归属感;环境方面,按照国际一流标准打造地面草坪、下沉花园、空中花园、屋顶花园等一系列立体绿化设计,丰富其居住体验。(记者 佘振芳 实习生 梁浩楠)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