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涪陵车务段开通“一日一图”防差错系统受好评
2021年05月25日 13:2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24日电 “‘一日一图’防差错系统,直观、一目了然,完全能够做到列车开行变化心中有数,应急处置有条不紊,安全卡控准确到位……”5月24日,在涪陵车务段秀山站综控室综控员陈丹连声称赞道。

图为:舒瑞通过车务段职教主播室进行“一日一图”防差错系统培训。
图为舒瑞通过车务段职教主播室进行“一日一图”防差错系统培训。涪陵车务段供图

  涪陵车务段自2011年11月成立以来,在管辖渝怀线的基础上,先后接管渝利、渝万线,管辖里程达950余公里,41个站所。其中客运办理站16个,乘降所11个,是成都局客流量最大的车务段之一。

  一直以来,涪陵车务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夯实安全基础、服务民生。在安全标准示范线建设中,车务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自下而上、自上而下、上下结合”的工作思路,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针对进入防洪季节后,列车开行变化大,客运值班员入党积极分子舒瑞在跟班学习时发现综控员每日都要花大量时间和精力人工梳理、分解、核对列车开行变化的文电命令,且各个客运岗位都要反复核对、签认,不仅效率低,还易出错的实际情况。便大开脑洞,积极思考如何减少人为差错,提高工作效率,为客运职工减负,又不失标准,着手自行写代码编程序。4月初,段领导班子成员在现场调研“四个不足四个补”时,了解到舒瑞正在研发的“一日一图”防差错系统,对安全卡控、提高工作效率正适合当下段情,要求业务科室积极配合研发,并提出该系统不仅要在高速车站使用,还要在普速车站使用。

  随后舒瑞积极研发,设计系统由“数据维护”“命令签收”“命令管理”“数据比对”“席位置换”“列车开行”六个模块组成,终于在4月21日渝利、渝万线投入试用。在试用中,舒瑞广纳客运办理站职工意见和建议,最终实现“台账电子化、比对自动化、差异明示化、重点警示化、过程互控智能化”的核心功能。并5月21日,渝怀线启用。至此,“一日一图”防差错系统覆盖全段客运办理站。(晏艳 唐友权/文)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