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周旆:10年“零投诉” 三尺窗口为民办实事
2021年05月25日 13:06 来源:中新网重庆
周旆指导群众填表
图为周旆指导群众填表。高新区公安分局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25日电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每天重庆高新区出入境业务大厅都回荡着周旆浑厚洪亮的声音,他已经记不清楚这是接待的第十几万个群众了,也数不清楚从多少群众手中接过申请表,又将多少新鲜出炉的出入境证件递交到群众手中。

  十年如一日,周旆三尺办证台前,他总是用微笑、快捷、温馨服务着每一位群众。

  暖心、感动 一封感谢信抒情达意

  “爱让这个世界温暖,特别是在这样一个寒冷的冬季!感谢天使般的办事人员们,感谢高新区出入境!”一封感谢信让工作中的周旆动容。

  今年1月,高新区一所学校的英语老师魏女士准备办理护照申请出国工作,但关闭申请的期限即将到期,于是,她带着已有资料,在学校请假后,来到高新区出入境大厅进行业务办理。

  “魏女士带来的材料不齐,所以按照正常程序肯定是需要她回去重新准备的。”但深入了解后,周旆基于她的紧急情况,启动了急事急办程序。

周旆给外籍人士办理业务
图为周旆给外籍人士办理业务。高新区公安分局供图

  材料是英文的?那就和同事合力用外网电脑翻译;个人资料不全?那就全网帮其收集……业务办理完成后,魏女士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周旆在魏女士工作申请截止日前一天,把护照亲自送到她工作的学校,魏女士拿到护照时感动不已。

  不久后,魏女士的感谢信寄给了周旆,温暖、朴实的话语句句透着感谢。像这样的动人场景时常在高新区出入境大厅上演。

  周旆从事出入境管理窗口受理工作10年来,一直保持着服务“零投诉”的记录,累计为群众急事急办500余次,为企业服务急事急办100余起。获得群众赠送锦旗2面,手写感谢信20余封,多次获得上级肯定,荣获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一次,个人嘉奖六次,优秀公务员四次。

  一晃多年,他已在出入境战线上成长为了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只要遇到了出入境业务问题,支队民警、辅警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请教“旆哥”。

  想法新、行动快 探索工作新方法

  高新区公安分局的出入境大厅共有2个人工办证窗口,2个24小时自助签证点,周旆则是在约10公里外的金凤政务服务中心办证点负责受理工作。

  “港澳通行证被自助签注机卡住取不出来签注不了”“办公电脑设备故障又受理不起了”……周旆时常会接到24小时自助签证点群众和同事的求助电话,电话那头急切又无助,周旆便一步一步耐心十足地向其进行讲解,有时涉及到系统故障问题,甚至还要开着车跑到现场。

周旆给同事讲解机器人操作流程
图为周旆给同事讲解机器人操作流程。高新区公安分局供图

  可长此以往,既耽误工作效率,又不能满足群众需求。为此,周旆便基于自己的工作经验,将曾经应用的一款远程控制软件引用到工作中。

  “这个维护模式,当办事群众反馈问题后,我们直接在计算机后台进行操作,可以快速地解决问题,免得群众着急。”周旆说道。

  工作中的周旆善于思考,又极有自己的想法。不久前,出入境管理支队的大厅来了一个新成员——智能机器人“欣欣”,为群众办事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在周旆看来还不够。于是,他基于自己计算机专业的基础,凭借着自己的专业技能对“欣欣”重新编辑程序,把群众关心的问题汇总后全部输入到“欣欣”的头脑中,为“欣欣”注入“思想”,让“欣欣”服务更加的人性化、专业化,方便了群众,给大厅带来了活力。

  处理急办证件 获群众连连“称赞”

  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出入境办证大厅暂停办理业务。但在高新区公安分局出入境办理窗口却看到了特殊的一幕。

  2020年1月,周旆接到了一位女士的电话,电话那头虽是娓娓道来,但也能听出情绪的紧张和焦急。

周旆给群众办理证照
图为周旆给群众办理证照。高新区公安分局供图

  “一名姓丁的女士求助称其母亲在香港和丁女士的姐姐一起居住,由于疫情暴发没有办法返渝办理香港探亲签注,签注马上就要到期了,她母亲急得睡不着觉。”了解情况后,周旆积极向领导反映丁女士母亲的情况,并为其开设绿色通道,帮其出主意、想办法,在政策范围内让其代她母亲成功办理了签注。打印好的证件拿到手里时,丁女士热泪盈眶,对周旆连连称赞,表达谢意。

  “安排我上吧,共产党员就应该到最辛苦的岗位上去,我是男同志,身体好抵抗力强。”疫情防控期间,周旆除了做好日常大厅受理工作,还主动请缨深入社区一线协助派出所进行排查工作,总是抢在前、干在前,得到了社区医护人员、派出所民警和同事们的交口称赞。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