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把“金钥匙”打开重庆南川乡村振兴新图景
2021年05月22日 18:4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22日电 (陈媛)蜜蜂在花丛中飞舞,路边绚丽多彩的花儿竞相开放,与橡胶人行道搭配相得益彰,只见远处农家屋舍俨然……记者本月跟随“2021全国百家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采访团走进重庆南川区,实地感受当地在乡村人居环境治理、产业振兴、农旅融合等方面,把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到了田间地头。

  群众是打开乡村人居环境治理的“金钥匙”。南川区大观镇是重庆市首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片区,在人居环境治理过程中,通过征集群众微心愿,不定期向文明实践站上报群众需求,常态化开展坝坝宣讲、坝坝学技、坝坝议事等志愿服务活动,监督劝导大操大办、封建迷信、注意村落院坝清洁卫生等不文明现象。

  “我们于家院子‘坝坝加油站’,吸纳了村内‘于摆摆’、‘铁骑’特色志愿服务队常驻,两支特色志愿服务队目前共有骨干人员30人,长期开展政策理论宣讲、关爱弱势群体、助力春耕播种、技术技能指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增进了群众能力和邻里团结。”大观镇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

  企业助农是乡村产业振兴的“金钥匙”,而产业一方面靠因地制宜,一方面靠内引外联,南川大观在这方面获益匪浅。

图为大观镇于家院子村民正在茶园里采摘茶叶。陈媛 摄
图为大观镇于家院子村民正在茶园里采摘茶叶。陈媛 摄

  以大观茶叶加工厂为例。该基地由长城茶叶和重庆天绿园名优茶厂合作发展,规划标准示范茶园1000亩,加工厂主要生产紧压茶和名优茶,年产值可达5000万元。以传统产业茶叶种植为基础,融入农耕文化,发展第三产业,推动一三产业互动发展。

  嘉蓝悦霖蓝莓则是南川大观引进的产业,在大观建有蓝莓种植园区和深加工基地,获得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5项,是重庆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蓝莓产业化发展的技术上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重庆嘉蓝悦霖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向可怀表示,公司现已建成4000亩标准化优质蓝莓科技种植示范园,按照“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模式,牵头组建重庆市蓝莓产业化联合体。在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为当地农户提供就业机会,实实在在实现农业致富。

  用好旅游资源是打开乡村农旅融合的 “金钥匙”。农旅融合盘活南川区乡村游资源,按照“可看、可玩、可参与”原则,开发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品,整合联动生态大观园及南川全域旅游资源。

  据了解,大观原点便是农旅融合的项目之一,集合了国内一流的游客中心、乡村文旅商业街、“十二金钗”主题游园沉浸式主题游乐园、低奢文化主题酒店等多个示范功能区与创新体验项目,是集游客集散、餐饮、住宿、购物、娱乐观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一站式”服务平台和新式高端旅游综合体。

  近年来,重庆市南川区立足区位、交通、生态、民俗等特征,科学划定生态、生活、建设空间,合理布局村级建设用地,围绕乡村游,还打造了城区至大观园“景村一体、农旅融合”乡村振兴试验示范带建设,提质“12+N”示范园。

  据悉,重庆南川区文旅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区乡村旅游接待人数1600万人次以上,乡村旅游收入38亿元以上。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