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曼海姆(莱茵-内卡)-重庆中心”在两江新区挂牌 将助推多领域开放性合作
2021年05月23日 12:4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22日电(郭姝彧)5月21日,两江新区举行“曼海姆(莱茵-内卡)-重庆中心”挂牌仪式系列活动,两地连线同时为中心挂牌。该中心将进一步推动两地在政府交流、产业合作、科创以及体育、文化、教育、旅游等方面的开放性合作。

天天
张玮真 摄

  曼海姆市位于德国西南部,拥有德国第二大调车枢纽和欧洲最大的内河港口。其所在的莱茵-内卡都会区与法兰克福/莱茵-迈因州、卡尔斯鲁厄/斯图加特-莱茵-内卡都会区构成欧洲经济实力最强区域之一。

  200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欧盟委员会建立中欧区域政策对话机制,重庆市于2016年被纳入中欧典型案例合作试点地区。2017年,重庆市与曼海姆市正式建立结对关系,目前,两地在诸多领域的合作成果初显。

  据悉,曼海姆(莱茵-内卡)-重庆中心分别落户重庆两江新区中瑞产业园和曼海姆Manifex技术中心。其成立将有助于重庆及两江新区在中欧城市与区域间合作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促进区域间深度合作。

  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洁出席活动并介绍两江新区对外开放情况。

中瑞产业园供图
中瑞产业园供图

  她表示,作为中国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两江新区正紧扣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和重庆智慧之城“两大”定位、紧盯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和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两高两区”目标,加快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开放。两江新区高度重视国际合作,着力建设中国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核心区,已打造多个国际产业园。高效协同开放的创新生态,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以及精准有效有力的政策扶持体系,正支撑两江新区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希望以此次曼海姆(莱茵-内卡)-重庆中心落地为契机,全面深化重庆市、两江新区与德国、瑞士及欧洲各国在更多领域、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推动对欧合作在科技创新、产业合作、绿色金融、数字经济、人文交流等领域取得新成果。 

  曼海姆市第一副市长克利斯汀·斯贝赫(Christian Specht)线上参与活动并致辞。

  他表示,长期以来,曼海姆市及莱茵-内卡都会区与中国关系密切,以巴斯夫、曼海姆商学院等为代表,两地已开展多领域、多形式的交流合作。重庆是中国发展最快的区域之一,此次成立曼海姆(莱茵-内卡)-重庆中心更将进一步密切两地关系。

  欧盟委员会地区与城市政策总司副司长Normunds Popens、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孙从彬、瑞士驻成都总领事高凯琳(Conny Camenzind)线上致辞。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鲁悟刚(Wolfgang Rudischhauser )参与活动并致辞。

  活动现场举行曼海姆(莱茵-内卡)-重庆创新研发平台及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本次活动由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德国曼海姆市政府、欧盟国际城市及区域合作项目(IURC-China)联合主办,中瑞(重庆两江)产业园、重庆分享志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德国“没问题”公司联合承办。

  据悉,该中心落户的中瑞(重庆两江)产业园是两江新区重点打造的国别产业园之一,以发展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医疗健康、教育咨询、能源等高端制造业和先进服务业为重点,是辖区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平台。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