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40家企业80多件“黑科技”产品 第三届西洽会两江新区展馆亮相
2021年05月22日 11:1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22日电(苏旸 张婷婷)5月20日,两江新区展馆正式亮相第三届西洽会,近600平方米的展馆内,约40家企业携80多件“硬核”产品亮相,涉及汽车、电子、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数字经济等多个产业领域,一次性过足“黑科技”瘾!

李文科 摄
李文科 摄

  在N1展馆,以蓝、白为主基调,通透大气的两江新区展馆十分打眼,流畅造型与精致涉及的融合,体现出两江新区打造内陆开放门户、重庆智慧之城,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的成果和展望。

  近600平方展区凸显两江特色

张义 摄
张义 摄

  两江新区展厅规划总面积598㎡,以“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建设重庆智慧之城”为主题,紧扣“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的目标,全方位呈现出两江新区近年来的建设成果、特色亮点和目标愿景。

  展馆造型以蓬勃生长的树冠与树干的抽象结合为造型创作,呈现了绿树成荫的主体结构,展现新区生态之美。

蒋锐 摄
蒋锐 摄

  展厅内部使用了透明屏等高科技展陈设备,通过数据流、电路板等造型的抽象图作为细节点缀,描绘出两江新区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努力在全市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的画卷。

  三大板块展示高质量发展成效

蒋锐 摄
蒋锐 摄

  两江新区展馆分为“内陆开放门户 重庆智慧之城”“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三大板块,全方位展示着两江新区发展成效。

  在“内陆开放门户 重庆智慧之城”,循环展示新区美图和宣传片,向市民呈现内陆首个国家级新区的新形象。

  在“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开放两江、产业旗舰、创新驱动等区域依次亮相,两江新区的朝气蓬勃和活力四射映入眼帘。

  五大通道,联通全球;五港交汇,融入世界,两江新区以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重庆两路寸滩综合保税区、悦来国际会展城、江北嘴国际金融中心四大开放平台为引领,积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成为全市扩大开放排头兵。

  产业是新区最大的优势,两江新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以改革开放带动新兴产业发展,不断集聚发展高端高质高新产业,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科技创新是两江新区“一号工程”,新区突出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协同创新,依托两江协同创新区、礼嘉悦来智慧园、悦来国际会展城等科技创新平台,两江新区的创新生态不断完善、创新氛围日益浓厚,成为助力重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力量。

  在“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一幅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样本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

  2020年,两江新区以92.75分的成绩位居全市第一,已成为重庆市行政效能最优、发展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当之无愧的“生产·宜业之地”。同时,新区聚焦市场主体、依法行政和国际标准三个方面,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生活·宜居之地”则展示了新区对标全球顶级城市,厚植人文底蕴,高标准建设一批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社区,实施全域新型智慧城市管理,全力推动鱼复、龙兴、水土三大新城规划建设,打造令人向往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生态·宜游之地”则是两江新区将公园城市理念融入规划建设管理各方面,把城市融入自然,把自然引入城市,推动 “百园之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提升城市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80多件“高精尖”产品集中亮相

  两江新区展品从航天科技新技术到智能制造新应用,从新能源汽车到电子芯片,多种“黑科技”悉数登场,着力突出智能化、产业化、引领性,注重互动感、参与感、科技感,以多元特色的展品和丰富的智能化应用场景,充分展示两江新区产业旗舰的形象和智慧之城的魅力。

张婷婷 摄
张婷婷 摄
张婷婷 摄
张婷婷 摄

  售价达145万的极星新能源汽车与金康和华为合作的塞力斯SF5在展馆一同亮相,展现着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澎湃的发展势头。与此同时,代表未来汽车发展方向的氢能源电池及其核心零部件也在展馆展示,彰显两江新区氢能产业布局的良好产业生态。

  联创电子、中星微、新华三等行业龙头企业带来的芯片及其上下游展品则体现了电子信息行业的前沿发展态势。

  其中,中星微的神经网络处理器芯片聚焦人工智能应用诉求,配置的多核处理器、丰富的图像处理功能,可为视频监控应用提供高效的解决方案。紫光展锐的T770展品是全球首款6nm EUV 5G芯片,长江存储带来的128层QLC规格的3D NAND闪存,业内首款128层QLC 3D NAND 闪存,拥有业内已知型号产品中最高单位面积存储密度,最高I/O传输速度和最高单颗NAND 闪存芯片容量。

  这些“唯一”“首款”和“强应用”展品,既体现了两江新区电子信息产业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的布局,也凸显了抢占行业顶端的信心和劲头。

  据悉,重庆莱宝科技有限公司携全贴合折叠屏亮相两江新区展馆。重庆莱宝科技有限公司是深圳莱宝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生产触摸屏、真空镀膜玻璃、平板显示器件等电子产品,于2011年落户于两江新区。

张婷婷 摄
张婷婷 摄

  “本次西洽会我们带来的产品是‘全贴合折叠屏’,该产品可以做到小体积大屏幕,可以多角度自由切换。该产品使用了碳纤维材料及当下流行的OLED屏,制作中使用了自主研发的柔性贴合技术,并已获得相关专利。折叠屏全贴合技术可为不同客户及型号进行定制生产。旁边就是我们针对联想公司需求定制的产品”。重庆莱宝科技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曾燕表示,通过这次西洽会希望更好地展现公司产品和形象,带来更多合作机会。

张婷婷 摄
张婷婷 摄
张婷婷 摄
张婷婷 摄

  而发那科机器人、捷米(重庆)机器人、远程诊疗智能药柜、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防爆灭火毯等展品则强调了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在高品质生活领域的智慧化应用,瞄准前沿的产业发展方向突破,助力重庆“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建设。

张婷婷 摄
张婷婷 摄

  高端装备领域,联想未来通信科技(重庆)有限公司则带来了5G核心网、无线网设备等产品。“通过西洽会平台,扩大联想5G+垂直行业认知度,推动上下游合作伙伴联系,深化5G+产业伙伴互联互通,提高联想5G+头部企业战略定位。”联想未来通信科技(重庆)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成朋毅介绍,联想的5G解决方案基于开放架构,覆盖了5G云基站、边缘云、传输网以及中心云的全栈式解决方案。具有软件通用化、功能软件化、网络开放化、运营智能化等特点。可以灵活部署在客户的现行设备之上,赋能千行百业。

苏旸 摄
苏旸 摄

  生物医药领域,重庆科斯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携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亮相于本次西洽会。该公司是一家提供体外诊断(IVD)设备及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首台全开放式化学发光免疫检测平台的设备制造和服务商。

  该企业自主研发且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支持不同方法学检测、不同厂家试剂项目、各种试剂反应流程,是行业内最柔性化检测平台;可实现运行中自检测和自处理;具有远程物联功能,可远程在线提供技术支持与服务。重庆科斯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申报专员蒋莎莎介绍,“本次亮相于西洽会的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因体型小、检测速度快,备受市场青睐。”

张婷婷 摄
张婷婷 摄

  此外,重庆明天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带来80kW燃料电池电堆、金属双极板、膜电极(MEA)等产品。该公司于2020年3月落户两江新区,致力于通过燃料电池技术为绿色交通、分布式发电、热电联供、氢气供应等提供系统解决方案。重庆明天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燕平在现场介绍:“我们希望通过此次西洽会,更好地向消费者展示产品特色,致力于推动氢能产业在西部的发展。”

【编辑: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