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通讯为乡村插上数字化翅膀 重庆移动智慧赋能平安乡村建设
2021年05月21日 11:2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21日电 网络,让封闭的山村与外界相连,让远方的亲人随时可见,伴随着千兆网络在农村的逐步覆盖,通讯设施的建设为乡村插上数字化翅膀。手机逐渐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农具”,村民们通过手机,一键实时看家护院,便捷操控实现智慧养殖、智慧种植……通过指尖,带来农村数字化生活的改变,画出美丽乡村的新貌。

  “各位村民,请注意!下面播报一则防疫通知,为积极响应国家接种新冠疫苗的号召,从明日起,各位村民可到镇上的卫生所统一进行疫苗接种。这个疫苗是国家出钱买单,免费给我们老百姓打的,是不需要收钱的,也是安全可靠的,大家完全可以放心打疫苗。请各位村民积极配合,早日接种疫苗,我们的村子也就更平安。通知完毕!”这是酉阳后坪乡前锋村村委广场中国移动“平安乡村”摄像头通过喇叭正在播报广播信息,而这样的画面只是前锋村的一角,在村子路口、村民家、农场都有这样的摄像头广播。

  智慧产品赋能“平安乡村”建设

  站在前锋村村委大门口,墙上的一块“中国移动平安乡村示范村”牌匾特别引人注目,村委负责人刘金讲述道“我们村在今年完成了‘平安乡村’示范村建设”。

  “平安乡村”是中国移动重庆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移动”)围绕农村地区的安防环境打造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一方面是助力当地政府实现乡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覆盖,解决乡村安全和综合治理等问题;另一方面是为外出务工村民提供远程看护服务,加强对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的关爱,解决村民后顾之忧。

  重庆移动在酉阳县大力推进“平安乡村”建设,截至目前,计划建设额的村落达186个,占比为70%。前锋村正是酉阳县“平安乡村”项目建设中的一个示范村子,目前已在该村多个公共场所、村民家以及农场实现了摄像头监控的全覆盖。

图为位于重庆酉阳后坪乡的中国移动“平安乡村”示范村 

  在前锋村村委大厅的文化墙上有一面可视化的数字平台,这个数字平台也是中国移动面向“平安乡村”建设打造的一款多场景、广连接、智能化安防监控平台,村委通过此平台可实现村子所以公共场所摄像头的管理,村民家、农村等区域的摄像头也可以自主链接至此平台。

图为落地在酉阳后坪乡的中国移动“平安乡村”安防监控平台 

  在问到为什么安装这些设备的时候,村委负责人刘金表示,村里很多年青人都外出务工了,独留老人和孩子在家,年青人出门在外也十分担心家里人的安全以及生活情况,所以在家安装了摄像头就能方便他们了解家里的状况。另外,村委在村子公共场所安装摄像头后,可以有效保障村子的安全,特别是出现异常灾情时,摄像头就会自主发出异常警告,村委就能通过监控平台及时发现和处置,这对处理村务有很大的帮助。

  智慧产品进入寻常百姓家

  “平安乡村”的建设离不开村民的广泛参与和支持,村民冉梦方是其中的代表。在他的家里不仅安装了多个摄像头,还用上了移动“爱家教育”、运动手环、电子血压计等智慧产品。

  “自从安装摄像头后,不管我走到哪里,我都能随时查看家里的情况,这样就更放心了。还有,从县城里回来的孙子只要通过移动的“爱家教育”就能远程地进行课程学习,也就不用担心课程辅导问题”,村民冉梦方满面笑容地讲道。

  在农村地区,普遍存在大量的留守老人和儿童,重庆移动从老人和儿童的实际需求出发,提供针对性的智慧产品和服务,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同时让村民享受到智慧产品带来的生活便利。

  智慧产品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其实,移动看家设备不仅可以用在村民的家中,也可以进入农场为智慧农业生产和管理带去方便。

  后坪乡冉茂峦是当地有名的创业代表,他既是苦荞酒生产大户,也是养殖大户。在他的农场里建有自己苦荞酒生产基地和酒窖,另外还有从吉林省引进的西门塔尔牛,现在大概养殖有100头左右。在处理牛产生的众多垃圾时,发酵制成了复合有机肥或纯有机肥,然后对外销售。农场因为人多、动物多,那么如何才能有效进行管理呢?冉茂峦道出了他的管理办法,“平常的管理我都是用摄像头和工人进行沟通,方便省时。另外,每头牛都打了‘数字标签’,通过定位就可以跟踪牛的位置,方便放养管理。”

  据了解,中国移动数字产品进农场已不是个例。重庆移动为合川区荣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益农信息社搭建智慧养殖平台,并引入5G智慧养殖技术,打造了可容纳5000头肉牛的智慧养殖场。养殖户通过电子耳标,测量肉牛体温,记录运动步数,采集肉牛健康养殖数据,就可以及时发现异常的肉牛,自动提醒现场饲养员,进行早治疗早隔离,防止传染疾病的发生,实现了肉牛健康状况的科学监测。通过电子围栏,对肉牛行动定位;通过可视化圈舍,远程掌握牛舍视频图像和肉牛生长情况,真正解放人力。通过手机或者本地触摸屏控制电机设备开关,实现智能喂养,减少工作人员,提高养殖效率、降低成本、增加收益。

  从村委、村民、农场都安装着可当广播使用的移动看家摄像头,这究竟是怎样的设备?

  “这款摄像头是我们移动为‘平安乡村’建设专门打造的一款多维度场景使用设备,它具有实时监控、全彩夜视、云存回放、异常警告、授权分享、双向对讲的六大功能,满足家庭、农场、公共场所等多场景的不同需求”,重庆移动智慧家庭中心总经理虞路介绍道。

  目前,中国移动目前在重庆32个区县成功完成2000多个村子的打造,这样标志着中国移动“平安乡村”建设方案走向成熟,为中国其他广大农村地区的平安建设提供了可行性创新方案。

  “在满足老百姓光纤上网普遍通信服务的前提下,平安乡村工程着力解决了老百姓家里的安全防护需求,通过安装由中国移动自主开发的“移动看家”产品,即使出门在外或在外地打工,老百姓都可以通过手机随时随地观看家里和家人的情况,同时村委会可以对公共区域实现统一集中的监控管理,有力提高了农村区域公共安全的治理水平。”重庆移动酉阳分公司总经理宋砚介绍到。

  此外,重庆移动积极落实为落实国家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要求要求,加大软硬件研发、生产投入,持续为广大用户提供高品质数字化产品。近三年来,持续为千万家庭客户开展“520数字家庭欢乐节”活动,对数字家庭产品进行回馈促销,获得一致好评。同时对智慧社区、数字家庭、平安乡村等社会热点,重庆移动积极布局家庭教育、家庭办公、家庭健康、家庭安防、居家养老、智慧社区6大场景;加快创新产品推广,推出一体化数字家庭套餐、K12教育机器人、大屏在线问诊、猫眼门铃等数字家庭创新产品,为客户提供数字家庭整体解决方案。目前,重庆移动数字家庭生态产品使用客户已超过200万户。(重庆移动供图)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