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举办主题联谊会致敬文博工作者
2021年05月20日 14:27 来源:重庆日报

  5月19日,重庆日报记者获悉,“鉴往知来风正劲”——重庆市文化旅游系统2021年世界博物馆日主题联谊会近日在重庆市群众艺术馆举行。

  此次主题联谊会有情感、有温度、有看点,通过《追寻重庆文博历史记忆》《定格重庆文博高光时刻》《共享重庆文博发展成果》三个篇章,向守护重庆文化遗产瑰宝的老、中、青三代文博工作者致敬。

  现场除了举行红毯环节、致敬环节、文艺节目之外,还围绕“我是博物馆看门人”“文物背后的故事”等主题,通过讲述、采访、视频短片等形式展现我市文博工作者风采,展示了广大重庆文化遗产守护人在文物的发掘、搜集、整理、保护和利用方面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

  在舞台上,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所研究员、重庆自然博物馆特约研究员、89岁高龄的黄万波教授讲述了巫山猿人化石发掘的故事《寻觅远古人类的密码》。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文博研究馆员彭学斌分享镇馆之宝“战国青铜虎钮錞于”传奇的出土经历,以及其承载的源远流长的巴文化。红岩联线管理中心讲解员吴静以红岩故事《三块银元》为切入点,展现共产党人的忠诚与担当。

  专业文艺院团带来精彩纷呈的演出,向辛勤耕耘的文博工作者致敬。市群众艺术馆、渝北临空艺术团专门创作的舞蹈《大地绽芳华》,用文艺的形式致敬中国西部第一支女子考古队、“2019年度全国三八红旗集体”——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女子考古队。市川剧院带来了国家级非遗项目川剧的传统剧目《别洞观景》选段。重庆芭蕾舞团《大足气韵》则以大足石刻为灵感演绎东方的摩崖造像,将大足石刻摩崖造像的魅力表现得淋漓尽致。市级非遗项目南山琴社古琴演奏家兰滇军与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教授黄晟老师用古琴与古诗互动的形式一同演绎《蜀道难》,意境唯美,引人入胜。重庆杂技艺术团带来蹬伞《风荷映清波》,传递中华传统文化的优雅神韵。最后,来自各文博单位的青年代表深情合唱《国家宝藏》主题曲《一眼千年》,将本次主题联谊会推向高潮。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重庆市群众艺术馆承办。(记者 赵迎昭)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