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集“美貌”与“智慧”于一身 璧山打造双龙科技创新小镇
2021年05月20日 16:13 来源:重庆晨报

  

  有山有水有田园,有诗有景有远方。

  在重庆璧山,一个集“美貌”与“智慧”于一身的双龙科技创新小镇正在加速建设。

  中共重庆市委五届十次全会明确提出,将优化创新生态作为主任务。

  璧山作为主城都市区的“迎客厅”,是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全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

  “双龙科技创新小镇是璧山区优化创新生态,打造‘科技璧山,创新璧山’的重要载体之一。”璧山服务业发展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川说,双龙科技创新小镇以“智创科技镇、田园休闲谷”为总体定位,将努力形成引领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人才集聚的创新生态。

  

  美上加美

  规划布局“一心六区” 生态绿化覆盖率达70%

  双龙科技创新小镇位于璧山城区西北部,总规划面积约6平方公里,是一座集智创科技、田园休闲于一体的科技创新小镇。

  双龙科技创新小镇空间规划布局“七个功能板块”,即 “一心六区”。“一心”为“综合服务中心”, 重点为小镇提供运营管理、资金融资、中介服务、企业培育、人才培养等“一站式”服务。“六区”包括高校科研区、企业科创区、活力推广区、商业活动区、智慧生活区、生态景观区等六大区域。

  “与其他科技创新平台相比,双龙科技创新小镇有着很多独特优势。”张川介绍,双龙科技创新小镇是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一廊四组团”中的重要部分,将充分发挥坐拥重庆大学城的优势,整合利用重庆大学城14所高等院校、55个重点实验室的科技创新资源。

  更值得一提的是,小镇的生态绿化覆盖率达到70%,平均容积率为0.33。

  “在公园里进行科技创新工作,优美的生态环境会给科技创新带来更多灵感,注入更多动力。”张川说,小镇依托茅莱山都市田园生态公园的山水脉络和生态基底,保留“山水林田湖草”全要素自然景观,通过“保山存绿,引水造湖”,因地制宜增设人造景观,真正让小镇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集”中生智

  构建综合孵化平台 全方位服务科技创新

  去年7月,双龙科技创新小镇开工建设,首期开工项目包括双龙大道西延线、创业路、龙梭山公园以及科创小镇展示中心等基础设施工程,计划总投资约10亿元。

  张川特别介绍了“一心六区”中的高校科研区和企业科创区。“这里将成为小镇科技创新的核心区域。”张川说,高校科研区将通过引进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研究中心、实验室、技术转移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孵化器等科研要素,布局建设国家级创新平台和大科学装置,吸引一批应用型本科高校、高职学校来璧办学。

  企业科创区将通过引进知名企业,专注科研科技成果研发、中试、产业化,创新财政科技投入方式,引导全社会将更多资源投入科技创新领域。

  小镇还积极创新运营模式,以双龙科技创新小镇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为运营核心,突出“小核心、开放式,大循环、标准化”理念,允许社会资本任何环节进入,对科技产业孵化培育全程零门槛,孵化科技成果全程标化准流程操作。

  小镇将集合科技创新的众多元素,构建价值、利益、科技、金融、人才“五大链条”,实现从“金点子”到“金蛋”、到“小鸡”、再到“母鸡”全生命周期过程的全链条式发展。

  张川表示,在“金点子—金蛋—小鸡—母鸡”转换过程中,全程由政府搭台,构建综合孵化平台,中介服务共享平台、大数据分析及应用共享平台等,促使科学创意快速孵化为科技型企业。

  同时,双龙科技创新小镇将搭建起高新技术服务超市,为科创团队提供科研开发、创业辅导、政策支持、金融服务、生活居住等全方位服务,为青年学生开启人生下半场、科创人员专注技术研发、企业创业创造营造一流创新生态。

  

  新闻多一点>>

  璧山服务业发展区管委会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近日,璧山服务业发展区管委会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在建工程安全检查,倾力问题整改。

  璧山服务业发展区管委会先后召开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分级管控专题培训会议,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再动员、再布置、再教育,参训五方责任主体共计人员512人次,督促在建项目坚持开展班前教育及岗前安全教育,安全教育建筑工人2400余人次。

  同时,璧山服务业发展区管委会配备应急管理专职人员7名、兼职2名,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5次,督促33个项目对排查出的25个安全隐患问题进行彻底整改。另外,管委会制定安全生产及环境保护负面清单14条,写入施工合同文本。

  管委会还通过巡查发现安全环保问题2个,均提交行政监督部门进行查处,对6个项目的参建主体违反安全生产及环境保护负面清单行为,开出违约金罚单17张,处罚违约金共计11.4万元。

  来源:重庆晨报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