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抓创新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
2021年05月17日 16:12 来源:重庆日报

  启动建设时间不长,但两江协同创新区已吸引35家高校科研院所入驻,1000余名科研人才来了不想走。奥秘何在?科研人员给出了他们心中的答案:是重庆浓厚的创新氛围、良好的创业环境,让他们坚定了在重庆发展的信心和动力。令人振奋的故事,见证了重庆的创新吸引力,彰显了城市的创新热度。

  感知一座城市的气质,创新同样是重要维度。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盯紧做实科技创新,取得显著成效。如今,西部(重庆)科学城、两江协同创新区等科技创新平台发展势头良好,创新要素加快聚集,创新成果加速涌现,科技创新人才队伍日益壮大,带来了整座城市的脱胎换骨。更深层的变化还在于思想观念上的转变,尊重知识、崇尚创新成为全社会普遍共识,创新思维成为一种习惯和自觉,创新基因悄然植入城市精神。

  对成绩感到欣喜的同时,也应看到不足。科技创新能力不够强,仍是制约重庆发展的一大短板。比如,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科技型企业、高水平科研院所、高端创新人才等比较缺乏,创新成果转化难,高水平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机构偏少。对照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这个主目标,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演进,科技创新的角色越来越关键。面对时代浪潮,各个城市都在你追我赶,抢抓机遇,加码创新。这个时候,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重庆要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先机,打造科技创新“加强版”是不二选择。当前,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快马加鞭抓创新、谋创新。

  增强紧迫感,不是喊一喊就能有成效,关键看行动。科技创新,是事关重庆“十四五”现代化建设进程的大事情。把科技创新抓上去,需要有新的突破和超越,需要有坚强的意志和定力。瞄准难点、痛点、堵点,用改革的办法逐个击破,才能解开一切束缚科技创新的绳索,让创新引擎全速运转起来。

  保持危机感,是要增强忧患意识,从而沉着应对挑战,化危为机。在科技创新的赛道上,不仅要比拼谁的创新人才多、谁的创新平台好,还要比拼谁的创新生态更优、谁的机制更完善。竞争越激烈,越要不畏艰辛、苦练内功,在更宽广的视野中想问题、找办法,让短板不再短,并创造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比较优势。

  放眼北上广深,高能级城市往往都是重大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的策源地。带着这样的抱负和决心,多措并举,出实招新招,让重庆成为科技创新人才的近悦远来之城,将为城市未来打开无限想象空间。(刘江)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