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渝北“八大计划” 助推“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
2021年05月17日 15:0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17日电(记者 刘贤)记者17日从重庆市渝北区获悉,“十四五”时期,渝北将实施“八大计划”,助推科技创新发展,即:创新平台提升计划、科技企业成长计划、产业技术攻关计划、研发投入稳增计划、科技人才引育计划、科技成果转化计划、科技金融融合计划、科技服务创新计划。

图为技术人员正在调试汽车板材机器人激光落料项目。刘贤 摄
图为技术人员正在调试汽车板材机器人激光落料项目。刘贤 摄

  近年来,渝北区科技创新工作成效显著,在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发布的科技竞争力评价报告中,区域科技竞争力综合排名位列全市38个区县第一。

  渝北区科技局局长王文武告诉记者,渝北区着力在协同创新等方面下功夫。位于渝北空港开发区的重庆元创汽车整线集成有限公司牵头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就是渝北区协同创新的成果。

  重庆元创汽车整线集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平告诉记者,公司作为牵头单位,联合西南大学、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等十数个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共同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专项“汽车板材机器人激光落料和三维切割系统研发与应用”项目开展联合申报。

  他解析,此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以突破汽车柔性化智能制造瓶颈,提高传统激光加工精度和效率,显著提升我国重要装备和工艺技术的整体水平为目标,整合国内外优势资源,打破发达国家技术垄断,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器人激光落料系统和三维切割系统2套装备,并实现在车身部件智能制造领域的产业化应用。项目成功后,将节省车身部件模具400至600套,单车型的直接经济效益5000万元以上,并缩短汽车研发和生产准备周期至少半年,特别适合当前汽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多品种、小批量的市场发展需求,经济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协同创新发展离不开高校的参与。

  座落于重庆市渝北区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的重庆邮电大学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现有研究用地面积7400余平方米,目前入驻教师16人,研究生50人,社招3人。该研究院副院长王浩介绍,研究院是由重庆邮电大学与重庆仙桃数据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公益性事业单位,旨在开展校企合作,将整合重庆邮电大学相关的科研、师资、项目等资源,围绕工业互联网产业,建设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应用创新中心、工业大数据与智能技术应用创新中心、工业互联网平台工程实训基地等平台,开展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智能制造、工业人工智能等领域软硬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系统集成、示范应用、成果推广、人员培训与技术服务等。

  一批具备核心技术、专业人才的企业也被吸引到渝北。

  中交三航(重庆)生态修复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2019年重庆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渝北区。公司联合重庆交通大学成立“产学研合作基地”、“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以及“绿色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公司参与研究的《通航河段特拉锚垫生态护岸技术研究与应用》《堤坝渗漏隐患多源协同探测与生态修复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分别获得了交通部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水利部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三等奖。

  据悉,到2025年,渝北区的目标是科技型企业总量达到5000家以上,新型研发机构总量50家以上,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内部研发机构全覆盖,区内高层次科技人才总量达到1000人以上。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