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黔江胜地社区脱贫户王贞六:带领乡亲发展甜蜜事业
2021年05月14日 15:18 来源:重庆日报
王贞六已成为当地的养蜂专家。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王贞六已成为当地的养蜂专家。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这段时间雨水多,要注意保持蜂箱干燥,蜂子才能顺顺当当繁殖……”5月11日,黔江区黑溪镇胜地社区“中蜂大王”王贞六以自家蜂群作“教材”,给几名养蜂的村民介绍养殖技术。

  王贞六苦学养蜂技术脱贫致富后,还将几十桶蜂送给周边村民,免费为他们讲解养殖技术,带动乡亲一起发展甜蜜事业。

  王贞六妻子患病、儿子残疾,家庭曾一度陷于困境。2015年,黔江区搞养蜂培训,当时65岁的王贞六积极报名,是年纪最大的学员。每次上课,他抢着坐在第一排中间,戴着老花镜认真记笔记:“我耳朵有点背,眼睛也不行,记忆力也差,不认真怎么学得到知识?”

  培训学习后,他回家养了8桶蜂。没想到因天气变化没及时采取措施,8桶蜂跑得只剩下1桶。这年秋天,他又买回8桶蜂,却因没及时发现和解决中蜂病症,蜂群再次“全军覆没”。

  王贞六没有气馁,专家推荐的书籍他借来逐页复印后认真学习。“每天除了吃饭睡觉,他都蹲在蜂箱跟前看书。有时家里人都放饭碗了,他还捧着书看。”老伴罗启碧说。

  2016年春,王贞六对养蜂技术有了底,再次借钱买了4桶中蜂,年终扩繁到8桶,收入8000多元。

  2017年,王贞六获得了10万元的政府贴息贷款,一口气买进了60桶中蜂,当年就发展到220桶,成为胜利村最大的养蜂户,年收入20多万元。这年,他不仅还完借款,还脱了贫。

  此时,王贞六却有了“心事”。他和妻子商量:“政府担保才贷到款,还不要利息,这个恩情比天大,我们怎么才能回报呢?”

  王贞六成立了担子坪中蜂养殖合作社,带动大家养蜂。买一桶蜂要花数百元,不少村民怕担风险,不敢发展。王贞六就主动将35桶中蜂送给村里的27户贫困户,并承诺包技术。

  今年69岁的黄宽寿因病致贫,从王贞六家领回了一桶中蜂精心照料。在王贞六的帮助下,这一桶中蜂变成了5桶,每年为黄宽寿带来5000多元的收入。

  在王贞六的带动下,目前养蜂合作社的蜂群已达300余群,每年能为村民带来30多万元的收入。

  “脱贫不是终点,而新生活的起点。乡村啷个振兴,产业是最重要的。”王贞六说,“接下来,我要和村民们一起抱团,把蜜蜂产业做得更好,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

  记者 罗芸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