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武隆懒坝度假区:用先锋艺术激活乡土
2021年05月14日 13:41 来源:重庆日报
懒坝美术馆是游人必去打卡的景点。(受访者供图)
懒坝美术馆是游人必去打卡的景点。(受访者供图)

  “我有几亩地,可种桃树。”“我家的地,适合种玉米,可以贡献出来。”……5月10日,告别暮春,遇见初夏,武隆区羊角街道清水村已开始准备迎接避暑游的客人。他们新推出了一个“果树育林计划”:村民出土地,种植生态桃树、玉米等,游客认领后获得果实,既可亲自采摘,也可快递到家。这一举措,能让村民再添一份收入。

  清水村地处武陵山区腹地,海拔1000多米,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高谷深耕地少,土层薄、不蓄水,此前种庄稼“十年九不收”,村民大量外出务工,村里的人气渐弱,活力渐失。

  村子的改变于2012年开始。彼时,热爱艺术的海南锦鸿集团董事长陈勇到仙女山避暑,偶然听说清水村有户农家做的羊肉不错,便与朋友驱车前往。

  交通闭塞,房屋破旧,土地荒芜……清水村给陈勇的印象并不好,但他同时被这里的原生态、老房子、青山打动。

  “乡村建设,需要激发文化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这里没有文物古迹,也缺可供挖掘、表达的历史文化,但生态好、民风淳,可用大地艺术革新乡村。”陈勇的从此扎根清水村,投身乡村建设近10年。

  没有“景色”,陈勇自己种植花草:利用流转的两个村约3500余亩土地(含林地),种了樱花、兰花、薰衣草、粉黛乱子草等各季各色花草。

  没有“文化”,陈勇植入艺术:他选择了当代国际先锋艺术,邀请到克里斯蒂安·波尔坦斯基、托马斯·丹博、松本秋则、浅井裕介等国际顶级艺术家,打造了不少国内独一无二的IP作品,如心跳博物馆、月球博物馆等,注重艺术的引领性。

  在审美情趣上,他秉持“把艺术还给人民”的理念,注重作品的亲民性、参与性、在地性、生态性、多样性、功能性等,力争让每件作品都能融入环境、融入乡村、融入观众、融入农民的生活,让多数人“伸手可及”。

  2019年8月,历经8年匠心打造,陈勇在清水村打造的作品——懒坝国际禅境艺术度假区正式接待游客,目前已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00万人次,今年“五一”假期,配套的酒店、民宿更是“一房难求”。

  “大树底下好乘凉。在度假区的带动下,我们村不仅每年有150万余元的土地流转收入,还有约300人在度假区常年务工,人均月薪3000元左右。目前,村里还新建房屋30余户、改善农房风貌20余户,办起民宿、农家乐15家,经营得好的在夏季月营业收入超过10万元。全村正大踏步地奔走在致富路上,有的村民家小汽车都买了两辆。”傅国东高兴地说。

  记者 韩毅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