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统筹协调 全力以赴确保高考改革平稳落地
2021年05月14日 10:03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

  唐良智在2021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统筹协调 全力以赴确保高考改革平稳落地

  5月13日,我市召开2021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统筹协调,抓实抓细新高考首考各项工作,全力以赴确保高考改革平稳落地。

  市委副书记吴存荣主持会议。市领导熊雪等参加。

  会议通报了我市高考综合改革推进情况和今年首考工作的具体安排。我市作为全国第三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市,2018年启动试点,今年将举行新高考首考,普通高校依据考生的全国统一考试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新高考采用“3+1+2”选考模式,不分文理科,语文、数学、外语3门实行全国统一考试;首选科目物理、历史2门,考生必须且仅能选择其中1门参加考试;再选科目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门,考生必须且仅能选择其中2门参加考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考改革工作,制定出台《重庆市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及系列配套方案,形成了我市高考综合改革政策体系,并对今年新高考进行了政策解读。总体看,各项工作进展有序。

  唐良智说,高考改革涉及千家万户,事关教育公平,牵一发而动全身。今年举行新高考首考,既是对我市改革成效的全面检验,也是全市人民关心的一件大事。全市上下要站在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用心用情用力把这项备受关注的政治任务、民生工程抓实抓好,确保首考安全有序、万无一失。

  唐良智强调,抓好高考改革平稳落地、圆满完成新高考首考任务,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一要抓好政策解读。政策宣传要简单明了,做到“分数转换”、选考科目、志愿填报等重点问题一看就明、一听就懂;解疑释惑要统一口径,组织专业队伍开展在线答疑服务;舆论宣传要正面引导,及时发布信息、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二要抓好培训演练。对校长、老师和工作人员开展考务工作和法纪警示教育培训,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确保考试顺利实施。三要抓好安全管理。坚持“平安高考”目标,加强从命题、制卷、运送、保管、分发到施考的全过程管理,坚决防范考试舞弊行为,高质量做好命题、评卷、招录工作,确保高考招生公平公正。四要抓好服务保障。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认真开展道路交通、食品安全、周边噪音等综合治理,做好设备调试、考生咨询、心理疏导、住宿保障、医疗保障等服务工作,确保疫情“零感染”、高考“零事故”。五要抓好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区县属地、部门属事、学校主体、考点主责”责任制,强化督查督导、值班值守,坚决打好新高考首考攻坚战。

  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县设分会场。(记者 罗静雯)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