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立足特色工业遗存 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以“三讲结合”活学党史
2021年05月13日 16:5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13日电(周薇)“‘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周恩来乘坐飞机于九龙铺机场起降,在九龙半岛的史册上描摹下浓墨重彩的厚重一笔;坐落于重庆发电厂旧址内的亚洲最高双子烟囱,环绕九龙半岛的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曾是重庆最大进出口物流集散地的九龙港,一同见证了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工业文明,是宝贵的工业遗存……”在九龙半岛规划展览馆,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党员代表当起了讲解员,全体员工跟随她的脚步,一同追忆建国早期那段印刻在九龙半岛历史脉络中弥足珍贵的红色历史。

  这是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立足自身特色工业遗存与红色历史,创造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一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进一步发挥红色资源、革命遗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中的重要作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和九龙坡区关于用好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要求,以九龙半岛特色工业遗存重庆发电厂为基,以社会主义新中国建设工业发展史为线,创造性地开辟了一条“三讲结合”“活学”党史的红色研习之路。让广大党员群众在实地考察中深切领悟党的历史,在“讲学用”深度融合的过程中激发了爱党爱国热情,继承红色基因,传承红色历史文化,把党史学习灵活运用于九龙半岛开发建设,贯穿于九龙半岛各项宣传工作的始终。

  打牢基础 邀“专人讲”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广大党员要以学习党的历史为重点,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今年4月,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到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向全体员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

  经过学习,大家了解到学习党史不能仅仅完成“规定动作”,局限于“学习书籍”“参观场馆”,而是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扣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稳妥高效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推动解决一批民生事项,确保每件实事落实落细、落地见效,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会后,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今年开足马力,奋勇争先,紧紧围绕建设美术半岛和打造重庆美术公园定位,把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九龙半岛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把各方面工作落实落细,全力投入市级重大项目重庆美术公园、区级重点项目中岛艺路美术艺术工程以及涂鸦街提升改造工程建设,为九龙美术半岛焕新颜,为重庆美术公园添精彩。

  深度学习 强“自身讲”

  3月以来,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组织党员群众,以研学的方式参观重庆发电厂工业遗存、成渝铁路、九龙半岛规划展览馆,党员带头,通过一人讲带动大家学,向公司全员宣讲九龙半岛悠久的红色历史和社会主义新中国建国以来的工业发展史,将身边物、身边景融入党史教育,让大家看得实、听得懂、学得进、记得住。

  研习课程设置现场参观、讲解演示、多媒体操作、模拟实操等生动环节,循序渐进地带领党员群众重温革命岁月,以小切口解析革命精神,以小故事反映辉煌成就。创新生动的学习方式让大家充分体验了知行结合的沉浸式学习氛围,让党的历史融入血液,将革命历程照入现实,把红色记忆深深刻入脑海,铭记于心。

  学员动情地表示,“只有走过一遍、听过一遍九龙半岛的红色历史,才深深体会到这片土地厚植的人文情怀,从今以后,对自己作为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团队的一员,更觉得使命在肩,当奋勇向前!”

  活学活用 促“交流讲”

  4月28日,中共九龙坡区委九龙美术半岛建设情况专题协商座谈会相关人员来到九龙半岛,考察重庆发电厂、九龙半岛规划展览馆,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党员干部向参会人员详细讲解了九龙半岛历史文脉、建设现状、发展规划和重庆美术公园规划建设情况。在重庆发电厂老厂房内,保存完好的工业遗存让考察人员震撼不已,感叹于建国以来社会主义新中国的现代工业奋斗史在九龙半岛留下的隽永篇章。

  作为市级党史学习研学线路之一的重庆发电厂,现已成为各方考察学习的重点。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立足自身实际,由党员牵头进行实景展示讲解,开创了主题突出、特色鲜明九龙半岛党史学习线路。今年以来,已接待考察团20余个,累计200余人,向四方来客展示了九龙半岛波澜壮阔的红色历史,积极传承着红色基因,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依托,立足九龙半岛本土工业遗存,“三讲结合”“活学”党史,是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性举措,不仅取得了良好学习教育和宣传效果,也对全体员工的工作起到了不可替代的激励作用。

  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党委负责人表示,党员用心、群众用情,全员“动手+动脑”、落实落细,做真正“走心”的党史学习教育,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将矢志奋斗,把重庆美术公园打造成精品,匠心雕琢九龙美术半岛,方不负人民,不负历史。(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供图)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