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铜梁:多措并举打造优良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
2021年05月12日 18:1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12日电(通讯员 赵武强 陈华) 5月12日上午10时许,一项政府采购项目在重庆市铜梁区公共资源综合交易中心开标,经过严格有序规范的招标程序,不到一个小时时间,顺利完成了该项目的投标报名及开标工作。

  “铜梁的公共资源交易,不仅置于投标人的全程监督之下而公正透明,还便捷高效,为企业节省了时间和精力。虽然我们这次没有中标,但我们心服口服。”一位参加投标的供应商说。

  近年来,铜梁交易中心在认真践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多措并举构建公开透明、规范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既保证了经济社会事业建设项目的顺利交易,企业也因招投标环节的减负增效增添了发展的新活力。

  铜梁交易中心走实平台建设,科学、系统实施交易中心场地建设,在新建成的3000余平方米的公共资源交易标准化场地中设置标准化服务大厅化9个服务窗口、12间开评标室、2间监督室、10个独立音视屏监控工位,公共资源交易必需软硬件设施设备配置良好,满足进场交易项目每天可达20个,平台承载能力和服务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还引进先进的电子智能化设备设施,建起了自动取号、门禁分级授权、手机智能监控、光盘刻录、音频视频同步监控、保证金自动退付等9个子系统,这些新技术智能化系统的运用,使前台受理到最后结果公示的整个操作流程更加科学,程序更加严密,保密更加有效,交易更加公正透明,服务更加规范高效。
铜梁交易中心切合工作实际强化交易场内管理,进一步明确场内各方主体人员岗位职责,优化入场交易流程、开评标现场管理、交易服务保障、开评标须知程序,并先后出台和完善了《场内交易纪律规范》《交易各方主体行为记录表》《铜梁交易中心服务规范》《交易服务流程指南》《一次性告知制度》《政府采购文件修改建议》《信用复核记录表》等10余个规章制度,并实现制度上墙、责任到人,确保公共资源交易流程清晰、职责明确、管理规范。

  在此基础上,铜梁交易中心还落实了五色马甲专岗专责、按规着装形式,强化交易各方主体人员责任意识、中心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全面提升公共资源交易质效水平。通过强化场内交易管理,优化交易流程14项,将公开招标项目交易时限由30天缩短到25天,抽选项目交易时限由5个工作日缩短到3个工作日,投标保证金退付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

  对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低价风险担保实行可银行保函收取,对诚信企业实行折扣收取,减轻企业经营成本,政策性优化营商环境。

  据了解,仅2021年1-4月,就收取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32笔,缓解企业资金压力715万元。政府采购项目严格落实《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对提供《中小企业声明函》的投标人按政策给予价格扣减,以扣减后的价格参与竞标,充分的发挥了政府采购政策功能,促进了中小企业的发展。

  铜梁区还在全市率先推广使用“重庆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积极建设智能化交易提升交易主体便利度,进一步系统集成、科学精减电子招投标业务环节,所有流程事项从以前3个科室流转,归集到1个科室完成,极大提升交易各方主体便利度。使交易程序更加严密,保密更加有效,交易更加公正透明,服务更加规范高效。在2021年已完成交易的51个工程建设项目中,全流程电子招投标和网上抽选项目34个,交易电子化率达66.67%。

  铜梁交易中心还帮助民营企业参与公共资源市场配置,解决中介服务交易信息不够透明、行业垄断较强等突出问题。目前铜梁区成交中介服务项目2880个,以27.76%的占比位居全市前列。

  据了解,仅2020年1-12月,铜梁区交易中心就完成交易项目701宗,交易额165.05亿元,与2019年同比增长134.41%,增加94.76亿元,为国家和社会增收节支8.19亿元。

【编辑: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