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接二连三势头喜人
2021年05月11日 20:2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11日电 10日上午,细雨濛濛。在重庆铜梁区土桥镇高垭村的一湾稻田边上,村支书龙思勇和专业合作社人员正在查看水稻秧苗长势。

  站在公路边远望,长势喜人的禾苗横竖成行,田畴一片翠绿。

  “合作社是按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模式发展起来的。今年经营的稻田有1500多亩,除本村外,还延伸到了相邻的新房村。去年,合作社给社员分红的资金有28万元、大米4.5吨,今年计划分红30万元以上。”村支书龙思勇说。

  新房村是一个单纯的农业村,过去集体经济是一个空架子。2017年,在区镇的支持下,村里按照发展新型集体经济的思路,组建起了农润水稻专业合作社和龙润农机专业合作社,通过水稻集约化经营和农机社会化服务,实现集体和村民两个增收。经过三四年时间的运行,去年村集体实现收入76万元,今年将达到130万元。

  在高垭村,316户农户加入了合作社,他们的土地不但有保底金,还参加集体利润部分的分红。而加入合作社的脱贫户不但优先安排务工,每天有70元的务工收入,在分红比例上还比一般农户高1.5倍。

  在该村专业合作社精米加工车间,堆码着几十吨真空包装的袋装大米。龙思勇说,合作社已经成功获批5个香米系列商标,有了商标,合作社生产的优质大米将会销得更远。

  而该村的农机专业合作社也是家底丰厚,无人机、旋耕机、收割机、除草机、烘干机、开沟机等农业机械一应俱全,为本镇和其它镇提供的农机社会化服务面积已经超过6000亩。

  土桥镇是农业的近郊镇。近年来,镇党委、镇政府把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作为消灭集体经济“空壳村”和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按照区委‘六要’路径,并根据因村制宜的原则,组织和引导各村组建起专业合作社,通过清理、盘活“闲置资产、闲置资源、闲置资金”,发展大田农业、山地农业和特色农业,巩固和壮大集体经济,收到明显成效。

  土桥镇,围绕西郊绿道布置产业,先后发展了莲藕种植,新陆智慧有机草莓种植、观赏鱼养殖,旺龙生态养猪场、“兔管家”肉兔养殖、绿色蔬菜种植等产业。按照农旅融合的发展思路,打造了荷和原乡3A级景区。

  在六赢村、庆林村、河水村,发展了原乡藕寓民宿、原乡慢食农食体验、西部农林大世界水果采摘等农旅融合产业,实现“山上月月尝鲜果,山下十里赏荷花”。

  在新房村和高垭村创新工作思路,探索了“2”次土地流转、“3”个统一、“1”个绿色农产品供给基地的“231”产业发展模式,全面消除撂荒地,解决了“谁来种地、如何种地”的问题。   

  “目前,土桥镇结合产业扶贫共发展集体经济项目19个,吸纳了97户贫困户加入集体经济发展,全镇10个行政村均实现了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其中6个实现了年收入20万元以上,通过“231”产业发展模式为新房和高垭增加集体资产140万元,创收194.3万元。”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贺萍说。

  在新房村蔬菜基地,成片蔬菜大棚一字儿排列,露地蔬菜郁郁葱葱,几十位村民有的在地头劳作,有的采摘蔬菜,有的整理装框待运,一派忙碌的景象。

  “我们的土地交给合作社,土地除有稳定的保底金收入外,参加合作社的劳动,每天有60元的现钱收入,年终还要参加分红。”17社农妇杨邦会说,发展集体经济我们拍起巴掌欢迎,解决了我们留守群众无力种地的问题,还有了3份收入。

  “在我们村,仅350亩蔬菜基地一项,就解决了128名村民的务工收入,他们的劳务收入就有149万元,村集体也有较好的收入进账。”村支书汪兴武说。

  “区里召开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工作会后,镇党委、政府及时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并结合各村实际,在认真总结过去新型集体经济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厘清思路,增添工作措施,制定新的发展目标和任务,组织强有力的工作班子,掀起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新热潮,”镇长丁真兵说,下一步,土桥镇在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过程中,还将加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指导和管理,着力实施好河水、庆林、高桥、大磨4个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让每一个集体项目都能发挥出最大的效益。

  (通讯员 赵武强 王妍燕)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