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巫山破获一起重大物流寄递涉毒案件
2021年05月06日 15:5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30日电 近期,重庆巫山警方破获一起重大物流寄递涉毒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缴获疑似毒品海洛因100包,净重1400余克。该起案件是巫山县近年来破获的首宗物流寄递涉毒类案件,为深入推进全国、全市“2021年净边行动”打响了“第一枪”。

  随着新时代网络的迅速发展,方便快捷的快递物业已被社会广泛接受,同时也被许多违法犯罪分子盯上并利用其实施违法犯罪行为。县公安局禁毒大队通过广泛收集情报深入研判发现,从云南到重庆的快递物流中有疑似毒品交易,近期内将有大宗交易由云南通过物流寄递运往重庆。为避免毒品流入市场,造成重大社会危害,巫山县公安局立即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前往重庆主城在市公安局禁毒总队指导下开展进一步侦查工作。

  通过深入缜密的侦查,专案组快速锁定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并获悉犯罪嫌疑人将于2021年1月中旬从贵阳前往重庆取物。专案成员迅速组织人员在快递物流网点严密布控,侦查人员紧盯前来提取快递的每一个顾客逐一仔细甄别,不敢丝毫大意。已连续蹲守两天两夜的侦查人员已略显疲惫,时间在此刻显得特别缓慢,不知不觉中又是夜幕降临,重庆主城到处流光溢彩,人们沉浸在美丽的山城夜景中流连忘返,谁也没有想到乔装打扮的便衣警察正在上演惊险的缉毒行动。终于,一名身患残疾的中年男子一瘸一拐的出现在快递营业网点门前,正是之前锁定的嫌疑人,就在他查验提取包裹走出大门的瞬间,侦查人员一拥而上,当场从快递包裹内缴获外包装为咖啡物品的小塑料袋100包,经鉴定为粉沫状毒品海洛因,重达1410.543克。

  在铁证面前,嫌疑人不容狡辩。警方查证:犯罪嫌疑人先某某两腿残疾并且患有严重的脑梗,妄想利用自己身体残疾不易引起警方的注意,与境外联系从事毒品贩卖。目前该犯罪嫌疑人先某某因涉嫌非法持有毒品罪被巫山县公安局依法移送人民检察院起诉。

 

 

  为深入推进毒品重点整治,巫山县公安局多措并举、因情施策,一是深入村社山林田地踏察,确保毒品原植物零种植;二是强化涉毒重点人员管控,控增量减存量;三是强化宣传阵地建设,筹资建设毒品教育基地,组织全县干部、群众、学生参观学习,接受“拒绝毒品、珍爱生命”主题教育;四是县禁毒办与营业网点签订寄递物流安全责任书,在每个网点建立毒品查缉点,并对物流运输开展禁毒专项培训和检查,提高寄递行业员工禁毒意识、法律意识和对毒品的辨别能力,鼓励寄递行业员工、群众发现和举报毒品等犯罪活动,营造全民禁毒氛围;同时持续保持严厉打击涉毒违法行为高压态势,聚焦打源头断链条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时空。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