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行重庆市分行纪委 聚焦基本职责做实派驻监督
2021年04月29日 11:1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29日电 2019年9月全面完成派驻改革、实现二级分支行派驻监督全覆盖以来,建行重庆市分行纪委把维护党章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政治监督定位,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主动发挥各派驻纪检组“探头”和“不走的巡察组”作用,不断强化对派驻纪检组的精细化管理,推进派驻监督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不断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监督内容具体化。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政治监督定位,形成各级领导班子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党的纪律和规矩约束的鲜明导向。准确把握监督重点,根据各个阶段、不同时点情况,进一步将监督内容具体化,2020年以来重点对各级党组织在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贯彻落实“六稳”“六保”、落实金融减费降税政策、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推动“三个能力”建设、深化推进新金融实践和“三大战略”等情况进行监督。

  监督形式规范化。不断丰富监督的路径,根据不同的监督内容,按照操作方便、务实管用的原则,选择合适的监督方式。制定专项监督管理办法,明确专项监督的内容、监督要点、监督方式、结果报告等要求,实行“一监督一方案”。优化派驻纪检组管理办法、工作机制,推进监督工具及文书档案的模板化,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建立监督协同联动机制,发挥纪检监督与审计监督、合规监督等的协同联动,不断通过制度、机制的完善推动监督工作规范化。

  推进监督常态化。坚持严的基调,持续加大提示提醒、报备检查、谈心谈话等日常监督力度,用好纪检建议“一书两函”,灵活运用“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同时,不断完善主体责任、纪检工作等考核办法,推动党组织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落实对巡视巡察及内外部审计监管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制度完善、督促检查等责任,加大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力度;建立政治生态分析评价指标体系,开展对驻在行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加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力度,形成明责、督责、考责、问责闭环,确保监督工作质效。

  2020年,各派驻纪检组会同驻在行党组织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163次,向驻在行通报纪检工作信息316次,与驻在行开展问题线索联合排查40次,参加(列席)议事决策会议发现问题77个、提醒相关问题84个,向驻在行出具纪律检查建议书3份、监督建议函196份、监督提示函168份,开展廉洁与党纪教育436次、参加教育16,020人次,工作的专业性、权威性明显增强,日常教育监督的细实程度明显提升。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