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程颖:平凡岗位上的拼命三郎
2021年04月27日 11:26 来源:重庆日报
事无巨细、亲力亲为的程颖
事无巨细、亲力亲为的程颖

  三伏天气,烈日如炙。宋农镇,大山逶迤。陡峭山路上,国网重庆秀山供电分公司输配电检修班人员在山间艰难攀爬前行,他们正在执行避雷器安装任务。

  “颖哥,我们还是请几个小工把避雷器运上来吧,你身体不好,吃不消呀。”

  “我没事,大家辛苦了,休息一会儿吧。”这个被叫“颖哥”的人,正是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秀山供电分公司输配电检修班班长、技术员、助理工程师程颖,他背着检修工具和避雷器走在最前面。

  从业30余年来,全国劳动模范程颖事事在前、时时在前,用行动赢得大伙的由衷钦佩,用汗水换回用户的交口称赞。

  带病“挑大梁”

  几年前,程颖实施胆囊切除手术,现在视力也出现问题。“可是,他连小工都舍不得请。”看着老战友背着近100斤的器材显得有些吃力,冉勇对战友的身体有些担忧。虽然身体不好,程颖做事却从不挑肥拣瘦,施工现场、维修工地……他都是干得最卖力的一个。

  2015年5月12日,程颖无意中在查通话记录时发现,那一天他就接了179个报修电话。“在忙的时候,我们连饭都顾不上吃。”2013年2月9日,大年三十,他们完成了7次检修任务。下午5点,大伙正准备回家与家人吃个团年饭时,班组接到检修任务——凉亭3#、7#、8#台区因故停电,需要检修。接到任务,程颖立即带领班组成员赶到事故地点,排除故障后已经是晚上9点。大年三十,大伙连热乎饭都没吃上。

  哪里有故障,哪里就有他匆忙的身影。勤恳如老黄牛,程颖以抱病之身挑起输配电检修班的“大梁”。

  除了能吃苦,程颖还爱较真。很多同事对他的“一根筋”印象深刻。“有一次抢修,我在匆忙中穿上皮鞋就赶到了现场,颖哥硬是‘不买账’,让我坐车回家换胶鞋。”冉勇说,在程颖身上,这样的事例太多了。

  对于程颖的“一根筋”,工友们打心底佩服。正是程颖的“一根筋”,让群众得到实惠;正是程颖的“一根筋”,让他带的班组在日常工作中没有违章操作现象,连续10年没出现过安全事故。

  热衷“管闲事”

  “真是太感谢你们啦,省得我再去找电工。”2014年4月19日,红梅巷一居民家中因故停电,随着电灯重新亮起,住户控制不住激动之情。

  “当天是星期六,接到报修电话后,颖哥带上工具就出门了。他就那样,接到任务首先安排自己。”冉勇说,考虑大伙难得有个清闲的周末,程颖总是“抢”事干。

  来到发生事故的住户,经检查发现,外线电路正常。

  按理输配电检修班工作范围只限制在外线,用户室内线出现故障不在修理范围。

  “老人家,你不要着急,我们再帮你仔细检查一下。”程颖一边安慰老人,一边开始对室内线路进行检查。

  “我不能眼看着用户用不上电不管呀。”刚刚从红梅巷修好居民线路,程颖又管上了“闲事”。

  当天,他接到值班室通知,广电苑小区停电。

  赶到现场,程颖发现该小区变压器不属于他们班组管理,可是他毫不犹豫拿出工具就开始检修。

  2016年12月23日,秀山县花灯广场“熄火”,程颖接到电话后,带着队友们火速赶到现场。找到故障点后,大家马上行动起来,设置安全围栏清理电缆线……花灯广场是秀山县的商业中心圈,停电造成了230余户居民和80户商家不能正常生活,程颖和队友们没有丝毫懈怠,从当天下午4点一直忙到晚上12点,花灯广场重新迎来灯火通明。

  在外面,程颖处处“管闲事”,在家里他却当起“甩手掌柜”:“每次我女儿在电话里嘱咐我,让我不要太累,不要晒黑了,我心里感到很内疚。”

  不忘“老带新”

  参加工作30余年来,程颖没有一天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没有一刻降低对新知识学习的渴望,更没有忘记将自己的知识技能和经验传授他人,为公司和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其实我最开心的并不是得到什么荣誉、获得什么奖励,我最开心的是看着身边的年轻人一天天成长、一天天成才,不断走向成功!”程颖说。

  自参加工作以来,程颖先后在配电、发电、输电、变电、安全、电缆等不同专业岗位上工作多年,不仅在每个岗位上都严格要求自己,精于专业技能,为他人做表率、做榜样,而且积极主动承担“带徒弟”这项艰巨的任务。

  “我是程师傅的第12个徒弟了!”电缆站房检修班班长翟文杰说,“程师傅在电缆专业是我们公司的首席专家,当初成立我们班组的时候,师傅二话不说,主动担当,承担了班组技术员的岗位,其实班长岗位更适合师傅!”

  “我老了,更多机会应该留给年轻人,只有给他们更大的平台,让他们快速成长起来,我们这老一辈的电力人才能放心地退休!”程颖说。

  潘锋 图片由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秀山供电分公司提供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