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万州区建立“楼栋工作日”制度 社区面貌大变样
2021年04月26日 14:25 来源:重庆日报
4月24日,万州区双河口街道螺蛳包社区的工作人员在“心愿树”下收集民意。重报集团三峡分社记者 巨建兵 摄/视觉重庆
4月24日,万州区双河口街道螺蛳包社区的工作人员在“心愿树”下收集民意。重报集团三峡分社记者 巨建兵 摄/视觉重庆

  前不久,一家国际进出口贸易公司落户万州区双河口街道辖区,然而公司附近一个污水管网排污不畅,导致污水横流,散发恶臭、蚊蝇乱飞。该公司副总经理何云说:“我们有客户来了,都不好意思把他们带到公司,只有在外面谈合作。”

  很快,万州区分片包干的区委常委就带着相关部门负责人到社区开展现场办公,并督促有关部门整改落实。原来,该企业所在社区楼栋长了解到上述情况后,通过“街道—社区—网格—楼栋”四级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第一时间上报到分片包干的区委常委。这个社区、街道无法自行解决的难事迎刃而解。

  这是万州区结合创新开展“楼栋工作日”工作,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真实案例。该区通过分级分类解决突出问题,实现社区引导居民自办“私事”、楼栋自治主办“小事”、街道和部门联办“大事”、包片联系区领导督办“难事”,推动基层社会治理。

  党建引领办实事

  “小区没有缴纳大修基金、没有物业管理,公共设施和绿化无人管理,住户在小区里养鸡养鸭、种庄稼,小区又脏又乱,亲戚都不愿来串门。”万州区双河口街道螺蛳包社区富康花园小区居民汪万成回忆起小区治理前的情景连连摇头。

  如今,这个老旧小区焕发生机:环境整洁有序、车辆划线停放、绿化管护规范、邻里关系融洽。

  小区内有一棵枝繁叶茂的黄葛树,社区干部经常在这里收集民意、宣讲政策,居民们也会将自己的一些“心愿”写下来挂在树上,所以这棵黄葛树又被大家称为“心愿树”。

  “我们反映的‘心愿’引起了区委领导、部门负责人、街道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他们主动走进小区为我们解忧。”汪万成说。

  万州区坚持党建引领,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充分发挥社区的作用,将党旗插在网格上,党小组建在小区内,由社区党委组织委员任网格长,小区党员任党小组长,同时通过党员模范带头,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为群众办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楼栋工作日”是由4名区委常委+1名副区长分片包干联系街道,每月统筹区级部门负责人、街道领导班子、群团和社团组织等力量下沉社区、楼栋,凝聚并发动法官、检察官、民警等专业力量,实现“人人参与、人人治理”。

  据了解,自2019年“楼栋工作日”工作开展以来,分片包干区领导共开展现场办公133次,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405个,各街道办结群众诉求3000余件。

  居民共建促变化

  楼梯间乱堆杂物、私搭乱建、邻里关系不融洽……前些年,这些现象在富康花园小区较为常见,一些住户因此而拒交垃圾费。现在,居民们不仅会主动按时交垃圾费,还自觉进行垃圾分类。

  转变从何而来?

  “居民们亲身参与后,环境卫生有人管了、楼道变亮了、花园变美了,住起来更舒适了。”居民乔德安说,“现在大家爱护环境的意识增强,小区居民看到地上的烟头都会主动去捡。”

  “以前小区环境脏乱差,居民们在小区里养鸡鸭、种庄稼。现在大家对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更加珍惜,自觉加入到维护小区环境的行动中来。”居民向一军说起小区的变化,感慨地说,“以前见到社区干部谈问题,现在见到他们谈感慨。不仅邻里关系变好,干群关系也更融洽。”

  小区综合整治拆除违法建筑时,大门口旁赵太云家的违建房屋严重影响了小区形象。社区网格员、街道干部多次上门给赵太云耐心讲政策、摆道理。赵太云被他们的真诚所感动,拆了违建房屋并将其改造成花园,养了鱼、种了花。他还把从山上引来用于自家饮用的山泉水,引到社区新建的花园景观池里,为小区浇花浇草。

  邻居们纷纷称赞道:“以前自家用的泉水,现在成了大家公用的泉水。这可真称得上是‘共享泉’!”

  据了解,双河口街道螺蛳包社区结合实际,成立了包括退役军人突击队在内的8个自我服务和管理小组,以自治强活力、法治强保障、德治强教化,实现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管、自己用。

  此外,双河口街道还在小区建立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体系,通过“以德换积分”自治机制,居民可每月在小区“德分超市”兑换物品,激发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的热情。

  小区变美变“聪明”

  富康花园小区门前,新安装的人脸识别系统和全方位的监控探头,不仅方便了居民进出,小区安全性也大大增加。

  富康花园小区是个有着20多年历史的老旧小区,地理位置较偏僻,小区老年人多。过去,房屋电线线路杂乱,安全隐患大。

  小区安装了紧急寻呼装置,如老人碰上紧急情况或出门不方便时,可一键语音通话连接到街道值班室寻求帮助。小区还对自来水、沼气、电路等进行改造,同时增加了烟雾报警、沼气检测仪、空气监测仪等多种物联网设备,让小区更智能、更安全。

  “我们配合多个部门,融入‘智慧’元素,引入智能化设施,为居民带来更便捷、更智慧的生活,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顽症,打通社区管理服务‘最后一米’。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和品质,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双河口街道党工委书记牟东云介绍,改造后,富康花园小区不但变“漂亮”了,也变得更加“聪明”。

  今年,万州区将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全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依托“楼栋工作日”“双亮”和老旧小区改造为载体,继续深化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真正把群众的身边事办实、办好、办到位。

  重报集团三峡分社记者 巨建兵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