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日报评论丨开拓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2021年04月22日 12:41 来源:重庆日报

  昨日召开的重庆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制造强国战略,对加快推动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作出了精心部署,谋划了清晰路径。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重庆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强调,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构建市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关系着未来重庆经济的潜力和空间,面临诸多机遇。我们要深刻认识制造业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强化使命担当,顺应趋势变化,抓住用好机遇,加快推进制造强市、智造重镇建设,更好带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就要准确把握方向路径。“十四五”时期,是重庆制造业跨越新关口、培植新优势、迈上新台阶的一个关键时期。当前,智能化浪潮由线上向线下奔涌,数字技术正在重新定义生产链条,我们要顺势而为,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在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变革中构建重庆制造的新优势。绿色发展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要大力发展绿色制造,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推动制造业绿色化转型。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相融共生、协同发展,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要大力发展服务型制造,加快培育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为制造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开辟新空间。

  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就要盯紧重点任务狠抓落实,聚焦主攻方向精准发力,在关键环节上谋求突破。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要坚持以需求带动供给、以供给创造需求,加快推动制造业生产方式、组织方式、管理方式转变。制造业的核心就是创新,抓科技赋能,就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产业兴关键在产业链强,抓补链成群,就要大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加快补链、延链、强链步伐,增强制造业的韧性和活力。品牌是制造业竞争优势的重要体现,抓品牌打造,就要培育一批有特色、有价值、有底蕴的重庆品牌和金字招牌。企业关系着重庆制造的未来,抓市场主体,就要充分激发活力创造力,形成各类企业竞相发展的良好格局。平台是制造业发展的有力支撑,抓平台提升,才能更好引领和推动制造业集聚发展。

  一季度,重庆GDP同比增长18.4%,延续了好态势、实现了“开门红”。这其中,制造业保持高速增长,表现出强劲的引领动力。推动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我们有信心更有决心。当务之急,是要以时不我待的姿态,把会议各项部署要求抓具体抓深入,拿出更多新招实招硬招,不断提升制造业品质和能级,开拓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责任编辑:黄维正

【编辑:黄麓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