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整本书阅读”教研成果展示暨课程建设论坛举行
2021年04月21日 18:42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活动现场。重庆出版集团至弘传媒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重庆出版集团至弘传媒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20日电(记者钟旖)4月19日至20日,普通高中语文新教材“整本书阅读”教研成果展示暨课程建设论坛在重庆市巴蜀中学召开。

  来自全国各地的教研专家、一线教师和教育领域相关人士聚集一堂,共同探讨“整本书阅读”教学策略的新发展、新方向。

  论坛主要议程包括专家讲座和“整本书阅读”6课型教学课例展示两大部分。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任、课程教材研究所副所长陈云龙对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建设开展指导,并作了学术讲座。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宋乃庆,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教育部《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整本书阅读”任务书》丛书总主编董小玉等专家,分别就新时代我国基础教育课程的改革、整本书阅读对中学生阅读素质发展的促进等主题作了分享。在课例展示环节,9位重庆市优秀青年教师分别以现场授课和说课两种形式,为与会者展示了《乡土中国》和《红楼梦》两大主题共9个课例。

图为活动现场。重庆出版集团至弘传媒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重庆出版集团至弘传媒供图

  据介绍,重庆市渝中区、重庆市巴蜀中学校、重庆市南开中学校、重庆市第八中学校是教育部确定的全国首批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和示范校。

  在重庆市教委、重庆市教科院的领导和指导下,“一区三校”和重庆出版集团至弘传媒在普通高中语文新教材“整本书阅读”课程资源建设、教学模式改革、考试评价等关键领域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在“整本书阅读”课程资源开发、教师教学、学生指导、课程评价等环节均有原创性研究和突破性进展,形成了一批可借鉴、可推广的“整本书阅读”教学经验和教研成果。《“整本书阅读”任务书》丛书便是其中重要的成果之一。如今,该丛书已出版了20余个图书品种,累计印刷200万册,读者遍及全国17个省市。

  本次论坛由重庆市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重庆市第八中学校、重庆市巴蜀中学校、重庆市南开中学校联合主办,重庆市巴蜀中学校承办,《中学语文教学参考》杂志社、重庆出版集团至弘传媒、《中学语文》杂志社联合协办。

  

【编辑:刘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