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开办‘森林人家’民宿真的有搞头”
2021年04月15日 15:03 来源:重庆日报

  4月13日,城口县东安镇兴田村二组,民宿老板唐太友一上午都在打扫环境卫生。这座名为“春隆宿”的大巴山“森林人家”民宿,仅在去年8月份,就为他带来近4万元的收入。

  “再过半个月就是五一旅游旺季了,现在得赶紧把房间收拾出来。”打扫完房间,唐太友坐在院坝的竹椅上,抱着两岁大的孙女,用自家的蜂蜜泡了杯蜂蜜茶,享受着天伦之乐。

  “当时建这座房子就花了60多万元,院坝前的环境改造花了2.7万元,重庆市巴渝民宿集团有限公司垫付28万元进行民宿装修,前前后后加起来总共花了90多万元。”唐太友原是东安镇兴隆村村民,异地搬迁和宅基地复垦让他享受到11万元的政策补贴,“为了办起这家民宿,我还贷了60万元。”唐太友说。

  “60万元贷款不是一个小数目,有没有还款压力?”重庆日报记者问唐太友。唐太友的回答显得非常自信和从容:“现在兴田村发展乡村旅游,遍地都有钱,就等着我们去捡嘞!”

  过去,唐太友生活在高山上的兴隆村,从兴隆村到东安镇场镇需要步行3个小时,唐太友每天都要从家里背着山货走到镇上卖,忙活一年最多也不过万把块的收入。

  2016年,唐太友搬到山下的兴田村后,情况就大不一样。

  兴田村环境优美,气候宜人,年均气温12.2℃,湿度85%左右,森林覆盖率91.8%,亢河贯穿全村,两岸喀斯特峰丛地貌发育良好。东安镇党委、政府看到了兴田村的旅游资源优势,借301省道贯通的机遇,引导群众尝试开办大巴山“森林人家”民宿,发展乡村旅游。

  看着大巴山“森林人家”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唐太友心动了。他也想抓住机会,搞乡村旅游。在来到兴田村之前,他在半年内先后六次对兴田村的乡村旅游进行考察。旺季时,兴田村街道上游人如织,让他对发展乡村旅游充满了信心。

  但得知开办一家大巴山“森林人家”民宿要花费几十万元时,唐太友打起了退堂鼓。镇上的帮扶干部打消了他的顾虑:“除了异地搬迁和宅基地复垦政策补贴外,开办‘森林人家’民宿还能享受三年的贴息贷款政策。”

  说干就干!2017年,唐太友开办“春隆宿”大巴山“森林人家”民宿,成为了兴田村127户“森林人家”中的一员。“开办‘森林人家’民宿真的有搞头!”唐太友说,第一年他就收入近10万元,吃上了香喷喷的“旅游饭”,脱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今年五一节,位于兴田村的亢家寨景区即将投入试运行,年底整个景区将正式运行。

  “景区开业后,兴田村的游客会大大增加,到时候我就又有得忙了哟!”唐太友举起怀中的孙女,院坝内萦绕着他们的笑声……

  记者 苏畅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