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同比增长399% 重庆高新区一季度招商“成绩单”亮眼
2021年04月14日 14:48 来源:重庆日报

  西部(重庆)科学城“项目建设年”迎来开门红!4月13日,重庆高新区传出好消息:今年1-3月,重庆高新区新签约正式合同项目40个,投资额473亿元,同比增长高达399%。

  “全市首创的产业链‘链长制’,是重庆高新区的创新举措之一,也是吸引重大项目落户科学城的重要原因之一。”重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产业链“链长制”按照“一位委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套产业链图谱、一个工作方案、一套支持政策”工作模式,筛选一批重点产业,由重庆高新区管委会领导担任产业链“链长”,牵头部门负责产业链发展,推动上下游产业链布局更科学,精准帮扶产业链协同发展,让企业运营的各环节更顺畅,驶入发展快车道。

  他表示,自今年初“链长制”正式启动实施以来,重庆高新区“补链强链”进展明显,中国电子软件园、平安大健康产业园等百亿级项目开工建设,IBM赋能中心项目、小米华西区总部等知名龙头企业项目完成装修工作,加快推动西部(重庆)科学城高质量发展。据统计,今年1-3月重庆高新区签约的正式合同项目,全部为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高技术服务4大主导产业项目。

  不断补强完善的产业链,为企业提供了强大的吸引力,而业内“龙头”企业的进驻,又可以反过来促进产业链的发展。

  那么,如何精准引入重点企业?用大数据赋能精准招商是科学城招商的一大法宝。

  据介绍,重庆高新区围绕4大主导产业和13个细分领域,精准锁定招商引资目标企业,与大数据智能平台开展合作,“以商招商”与企业高效对接,精准匹配企业需求。

  具体来讲,在引入一个项目前,重庆高新区招商公司会通过大数据分析该企业财务状况、全国产业布局情况。初步判定企业有投资重庆的可能性后,再结合我市相关产业政策及产业基础,通过大数据关联功能,精准匹配可对接企业的政策、人才等优势资源,最终实现成功签约。

  在大数据精准发力之下,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中国自然人群资源库重庆中心等一批科研机构纷纷落户科学城。

  今年3月,西部(重庆)科学城“金凤凰”政策正式对外发布,涉及人才、创新、产业、金融四个方面,政策“组合拳”为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再度加码。

  重庆高新区该负责人表示,招商引资是科学城建设的“奠基石”。一直以来,重庆高新区利用自身优势,围绕“高”“新”做文章,招商引资态势日渐趋好,使科学城对全球企业的吸引力也愈发强劲。“重磅项目纷纷落户、‘高’‘新’产业生态圈加速形成,为科学城建设夯实了底子,更彰显了科学城作为‘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的蓬勃生命力。”(记者 张亦筑)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