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江新区打造工业互联网高地 “四节点一通道两中心”设施完善
2021年04月14日 09:5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14日电(记者 刘贤)“渝见工业互联网”交流活动13日在重庆两江新区举行。记者从活动中了解到,两江新区正在加大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台”,加速提升新区汽车产业智能化水平,营造良好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加快打造工业联网高地。

  发展工业互联网,两江新区基础设施完善,拥有全国唯一的“四节点一通道两中心”,即国家互联网直联点、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星火·链网超级节点、F根镜像节点、中新专用数据通道、中新国际超算中心和两江新区云计算数据中心。

  “两江新区新建了F根镜像节点、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和‘星火·链网’超级节点,分别是消费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价值互联网的重要基础设施,代表了互联网发展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支撑着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两江新区招商集团副总裁李光介绍。

  其中,早在2013年建设的国家互联网直联点便吸引了蚂蚁金服、腾讯、百度等落户两江新区,通过直联点对全国进行辐射连接。

  截至2021年4月12日,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重庆)已建成17个二级节点,接入企业节点超800家,标识注册总量4.63亿,标识解析量累计超1.71亿次。

  去年,两江新区开始建设F根镜像服务器,目前全球仅13个根服务器,F根镜像服务器建设将利于提高重庆用户域名解析速度,意味着更快的上网速度和效率,在这里就可以访问全球,尤其对于重庆的合资企业作用将更加明显。

  此外,两江新区还拥有全国唯二的中新数据专线,同样可以以进行国际交流和国际访问。

  “星火·链网”项目则以代表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工业互联网为主要应用场景,以网络标识这一数字化关键资源为突破口,推动区块链的应用发展,实现新基建的引擎作用。去年9月,全国首个超级节点正式落地两江新区。

  与此同时,两江新区也集聚了腾讯、腾龙、万国、浪潮、联通、移动等十大数据中心,全部投用后将拥有100万台服务器,并依托东方红的低轨宽带卫星项目,加快建设卫星互联网。

  “两江新区已经搭建好了非常全面的基础设施,奠定了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坚实基础,同时拥有广阔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企业级’工业互联网正在全面启动向‘行业级’转变。”李光表示,两江新区将集聚更多的企业,打造工业互联网的生态体系。

  据了解,“渝见工业互联网”是两江新区为促进工业互联网领域政产学研用而打造的系列活动。未来两江新区将增加交流活动的覆盖地区及企业,让全国看两江,让两江看向全国,共同把重庆两江新区打造成为工业互联网产业聚集高地。

  “我们正在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将支持共建共享,助力战略布局,加大工业互联网相关政策扶持;支持共管共用,助力产业发展,在政府服务、资源开放等方面提供助力;支持共融共创,助力生态建设,打造政产学研、创投融用新生态。”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顺对参与活动的企业、机构代表们表示,两江新区将向工业互联网领域开放政府资源,带动更多的人才、技术、资源、资本在两江新区聚集,共同努力把两江新区工业互联网生态打造成重庆乃至国家标杆。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