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她用30年的坚守与实干践行“三牛”精神
2021年04月13日 10:2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向红上门照顾离休干部胡晓如。九龙坡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向红上门照顾离休干部胡晓如。九龙坡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1992年春天,重庆市九龙坡区委老干部局新报到一名女青年,青春、阳光,充满活力、干练十足。她在为老干部群体服务上,心细如发丝,甘当为老服务孺子牛;她在推动老干部工作落实上,以党建为抓手,争当艰苦奋斗老黄牛;她在推行“党建带关建”上,敢为人先,勇当开拓创新拓荒牛,确保把组织上的关心和爱护送到每位老同志的心坎上。

  寒来暑往,老同志对她的称呼,从当年的“小妹崽”变成了如今的“乖乖女”。她,就是重庆市九龙坡区委老干部局局长、区离退休干部工委书记、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向红--始终践行“三牛”精神,把青春和热血播撒在自己热爱的老干部工作战线上,用实干和实绩诠释着老干部工作的价值与意义。

党日活动中,向红与离退休干部党员交流心得。九龙坡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党日活动中,向红与离退休干部党员交流心得。九龙坡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为老服务孺子牛

  在老干部局近30年,向红的手机24小时开机。老同志生病住院、家中有急事难事时,她总是第一时间抵达现场。近30年里,她始终秉承在政治上尊重老干部真心、在思想上关怀老干部诚心、在生活上照顾老干部细心、在精神上慰藉老干部耐心的工作理念,与同事们一起,甘当为老服务的孺子牛。

  老干部们病了,向红努力寻找“良方”,建立困难帮扶机制,为高龄老干部送褥疮垫、制氧机、电动轮椅和助听器等,帮老干部生活上解困、医疗上救急。

  原区老干部活动中心,上下都得走楼梯,向红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于是,她向上级申请,为活动中心增配电梯。此外,她还争取支持,在活动中心建成智能健康小屋,提供一站式健康体检和管理;引进专业心理咨询团队,帮助老同志舒缓心情;打造智慧书屋,助力老同志就近就便在家门口借阅书籍。

  同时,向红深化利用社会资源服务离退休干部工作,精心打造市级“四就近”服务重点示范社区,为高龄、独居、空巢、生活不能自理等老干部提供代买药品、陪同就医、聊天读报、上门理发等个性化服务……正是这一个个暖心举措,打动了老干部们的心。

  艰苦奋斗老黄牛

  在服务老干部的工作中,向红意识到:要想做好老干部工作,关键得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2011年,九龙坡区老干部局率先在全市成立九龙坡区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并在全区镇街和区级部门全覆盖组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深入推进“青松弥坚”工程,让离退休干部的政治思想和党组织建设得到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就应以党建为引领,强化党组织建设,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同时,通过打造党建品牌,发挥离退休干部积极作用,让老干部工作迈上新台阶。”向红认为。

  因此,向红将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青松弥坚”工程的重要内容,牵头起草出台相关实施意见和要件清单,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供指导意见。在细化标准的同时,她还牵头打造集学习培训、实操演练为一体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训站,不断完善学习实践、牢记使命“两区”设置,丰富师资、案例、培训“三库”配备,实现看、听、练、思“四大功能”,让全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委员在实训站看有内容、学有榜样、练有示范、干有目标。

  2017年,中组部老干部局到重庆调研,对九龙坡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九龙坡区始终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融入“大党建”工作中,实践经验值得推广学习。北京、广州市委老干部局同行纷纷前来交流学习调研。

  由于党建工作成效显著,九龙坡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第一支部、老党员刘承万被中组部表彰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离退休干部工委被授予全市唯一“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示范点”称号,被市委表彰为重庆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开拓创新拓荒牛

  2021年3月2日,一堂生动的党史课在九龙坡区职教中心举行。91岁的老兵万众一声情并茂地为200余名师生讲述着中国共产党党史,以及自己参加革命战争的经历。这只是九龙坡区委老干部局、区离退休干部工委、区关工委“党建带关建”引领青少年铸魂塑形的活动之一。

  近年来,这三个部门把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作为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的切入点,建立“党建带关建双建双促”工作机制,实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建设互建互促,共同提高。而这一切,还得从6年前说起。

  2015年,在一次开展基层离退休干部党建活动时,向红注意到,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名义上有机构、有要求,实际上缺乏固定的力量,“五老”队伍缺乏主心骨,关心下一代工作活动不多而且缺乏计划性。与此同时,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党员发挥作用也缺平台、缺渠道。

  一段时间以后,向红开始创新探索以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带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建设,通过建立完善联动共建、双促双赢的“党建带关建双建双促”工作机制,深入推进“青松伏枥”工程,组织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参与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工作。

  如今,在“党建带关建双建双促”工作机制的引导下,51个离退休党支部,近1000名党员结对深入学校、村、社区等,每年开展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近2000场次,惠及3万余名青少年,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做好老干部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从老同志身上也汲取了很多宝贵的精神财富,这成为激励我这些年来坚持努力工作的动力。”向红称。(记者 刘政宁 肖雨 曾建渝)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