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21世纪教师必须成为“学习的专家” “未来教育之春”三地空中论坛举行
2021年04月12日 14:18 来源:重庆日报

  ■“我们正在经历着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将给教育界带来巨大影响,学生必须具备全球公民素养、创新创造能力等8种核心素养和能力”

  ■“21世纪的教师必须成为‘学习的专家’,通过不断学习成为具有新思维、拥抱新技术的专家,成为学生学习的设计者”

  技术加持下的未来教育会是什么模样?人工智能给教育带来哪些深刻变革?4月11日,由杭州、深圳、重庆联合举办的“未来教育之春”三地空中论坛在重庆市江北区御龙天峰十八中举行。来自国内外的教育专家围绕未来教育发展特点、路径等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教育必须随经济社会发展而调整

  此次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有些‘很会教’的老师,未来可能是不合格的。”日本著名教育家、日本教育学会原会长佐藤学教授在论坛上做了主旨报告。他说,教育必须随经济社会发展而调整。一间教室、一块黑板、教师一个人讲个没完……这种教育模式早在150年前就产生了,培养出来的学生很难适应现代社会需要,教育必须作出革新和回应。

  他表示,当下,我们正在经历着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将给教育界带来巨大影响,学生必须具备8种核心素养和能力:全球公民素养,创新、创造能力,使用计算机能力,与他人交流沟通能力,自主学习的能力,将课本知识应用于实践的能力,解决问题、协同合作的能力,终身学习的能力。

  有些“很会教”的老师已落伍

  “‘好老师’的定义在变,未来教师必须是‘学习的专家’。”在佐藤学看来,在传统教学观念里,那些有课堂掌控力,会教书,特别能讲的老师通常是“好老师”。但是,有些“很会教”的老师其实已经落伍。

  “如果说19世纪和20世纪的老师都是‘教的专家’,那么21世纪的教师则必须成为‘学习的专家’,通过不断学习成为具有新思维、拥抱新技术的教育专家。”他称,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动嘴”,更要做学生学习的设计者,不仅要具备表达能力,更要具备聆听和反思的能力。

  在谈到信息技术时,佐藤学特别强调,IT技术是帮助教师进行授课的“教的工具”,更是帮助学生学习的“学的工具”,要把它运用在提高学生的探究能力上,而不是仅仅作为教学展示。

  “未来教育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探究力和协同学习的能力。只有经过这样有深度学习的孩子,才能成为未来社会的参与者。引导学生去这样学习是教师的职责。”佐藤学说。

  让学校经历成美好生活的一部分

  本次论坛上,杭州、深圳、重庆三地的教育管理者介绍了各自未来教育发展的特点和路径。

  “‘五育并举’是未来基础教育改革最重要的发展方向和路径之一。”杭州市滨江区教育局局长来江飞称,美好教育的状态是优质教育资源均衡,让学校经历成为孩子美好生活的一部分。

  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分享了深圳南山区整合高新技术企业、科普基地资源,成立少年创新院,常态化开展各类创新活动,提升师生创新素养,创新教育全覆盖,构建南山科创教育生态的做法与经验。

  重庆市江北区教委主任马培高则以《未来学校建设的行知路线》为题,介绍了在“十三五”期间,江北区建构“11+5+X”未来学校建设体系(11所未来学校、5所STEM教育领航学校、若干特色项目),形成“个性学、智慧教、智能管”的区域智能教育生态相关情况。据悉,该区目前共建有8所重庆市智慧校园示范学校,其未来学校建设将由“以硬件建设为主”转变为“以应用实践为本”,教师正在从“凭经验”向“用数据”转变。

  记者 匡丽娜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