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各地各部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4月12日 09:12 来源:重庆日报

  党中央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目的就是推动全党把学习和实践结合起来,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自觉践行党的初心使命。连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扎扎实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不断砥砺初心使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荣昌区:

  梳理出为民办实事工作清单

  4月8日,记者从荣昌区获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荣昌区随即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先期通过线上平台征求群众需求,线下通过“十指连心”走访、“小院讲堂”“开门问计”等渠道收集群众关心问题,目前已梳理出全区为民办实事工作清单,务求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问题。

  4月8日,在荣昌区昌元街道白象社区骡马巷片区,施工人员正在对公共区域进行修缮,对楼栋外墙重新粉刷上青灰色墙漆,脏乱旧的老小区即将迎来“大变身”。

  骡马巷片区是荣昌最大、最老的居民聚居区,共有120个小区、178栋楼、3288户居民。顺应群众呼声,荣昌区于去年将这里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在整个片区进行地下管网改造、地面铺装、植被栽种、外立面刷漆、停车位规范、违章搭建拆除等工作。

  随着骡马巷片区被纳入全区为民办实事工作清单,区委区政府要求加快工程进度,原定于今年底完成的工期有望提前到今年8月完工。届时,120个老旧小区将“破茧重生”。

  记者了解到,荣昌区为民办实事工作清单中涉及重点民生实事20项、重点项目204项,包括城市公交便利化、城市公园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城区环境整治等。涉及为乡村、农民办的实事10件,包括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四好公路建设、农村养老服务站点建设等。

  同时,荣昌还将“为企业办实事”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范畴,梳理企业亟须解决的用工、子女入学、公共交通等问题66个,正逐一交由相关单位领办。

  市教委与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

  共建“大学生党员红岩党性教育基地”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党员党性教育和实践锤炼,日前,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与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举行了共建“重庆市大学生党员红岩党性教育基地”签约仪式。红岩党性教育将作为我市新发展大学生党员实践教学的必修课,双方将共同打造“五个一”教育品牌。

  根据协议,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将红岩党性教育作为新发展大学生党员实践教学的必修课,统筹安排并指导各高校每年组织新发展大学生党员到基地进行实践教学、开展党性教育。

  基地为参加党性锻炼的新发展大学生党员提供适合大学生党员特点的现场教育教学服务,着力打造“五个一”教育教学品牌:一堂适合大学生党员特点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精品课程,一条适合大学生党员特点的红岩党性教育线路,一台适合大学生党员特点的故事展演,一系列大学生党员入党宣誓、过政治生日的党内仪式,一本针对大学生党员的红岩党性读物。

  “红岩精神与红船精神薪火相传、一脉相承,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用红岩精神励志育人,对于拓展党性教育课堂、拓宽党性教育视野、升华党性教育效果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覃正杰表示,此次双方开展基地共建,将挖掘红岩这座“精神宝藏”,以强烈的体验式和带入感引导学生,让广大青年学子在学党史、学榜样、忆传统、传薪火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合长高速公路项目:

  2000多名职工劳动竞赛保通车

  年内,重庆三环高速最后一段合川至长寿段将建成通车,三环高速将形成闭环运行。这是4月1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三环高速合川至长寿段举行“喜迎建党100周年,高质高效保通车”主题劳动竞赛上获悉的。

  长合公司纪委书记、常务副总经理马波介绍,此次劳动竞赛,将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和竞赛目标,动员全线2000多名党员干部、职工群众、产业工人积极投入劳动竞赛,掀起大干热潮,实现合长项目建设快速有序推进。在100天时间内,将完成产值6亿元,确保年内全线建成通车。

  “目前,合川至长寿段进入扫尾阶段,合川段路面已铺设完毕,全线预计7月完成路面铺设。”马波说,全线卡点工程三圣隧道和龙溪嘉陵江特大桥也在加快推进,分别有望近期贯通和合龙。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统景收费站基本建成,即将进入收费亭安装阶段。同时,已经铺设完毕的部分路面已划上标识标牌,崭新的护栏也安装好。

  据悉,合长高速是重庆三环高速公路闭环运行的最后一段,也是施工难度最大的一段,全长约76公里。项目起于铜梁至合川段沙溪枢纽互通,止于渝长高速公路箭沱湾立交附近。全线建成通车后,合川到长寿的车程将由目前的两小时缩短至1小时左右,将有效缓解绕城高速、渝武高速等通行压力。

  记者 张莎 李星婷 杨永芹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