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植物“体检”提升城市绿化品质
2021年04月13日 10:1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12日电(赵武强) 11日,在重庆铜梁区迎宾大道,区城市管理局园林工作人员正在查看经过复壮后的行道树香樟长势情况。

  在迎宾大道两側,一株株高大挺拔的香樟树有序排列,繁茂的树冠像一把把绿伞覆盖着地面,香樟树下分别花开正好的树桩月季和灌木木春菊,整个人行道绿化错落有致又通透大气。

 

 

  近年来,铜梁城市管理局在管理城市园林绿化工作中,严格遵循树木花草生长规律,在科学规划、分类指导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引进适合城市种植的绿化品种,并按照生物多样性的原则,绿化公园、广场、城市干道210万平方米,栽种各类树木3.5万株,形成了“满城花树满城绿,四时花开香不断”的生态美景。

  区城市管理局在城市绿化美化工作中,严格施行了植物“体检”,事前对土壤进行检测,摸清土地成份和含量,并根据养份缺失和植物需要情况,科学配方施用“营养餐”,满足植物生长发育的需要。

  在人民公园广场,一株株长势喜人造型优美的榕树不仅成为一道景观,而且宽大的树冠遮荫挡雨。

 

 

  在龙腾大道、白龙大道、金龙大道、迎宾大道,乔灌草有机搭配,花草树协调种植。在绿化品质提升对行道树进行修剪同时,更换老化灌木,补栽时令花卉,让道路“穿上”鲜亮花衣。漫步干道,黄色花朵、红色花朵……绿化带中的这些灿烂花朵,与宽敞干净的道路相得益彰,让城市更有精气神,也让城市绿化景观更加富有层次感而亮丽多姿。与此同时,经过修枝,树冠看起来更疏朗,人行道路显得也更通透。

  “我们科学合理选配植物品种,推行生态立体种植,既通风透光利用不同层次的光源,满足了不同植物的光合作用。与此同时,我们还注重了优美树型树冠的打造和培植,让乔木和花树呈现具有很强观赏性的美感。”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龙思梅说。

  在人民公园广场,一株株经过精心修剪的榕树长势喜人造型优美,成为了广场一道亮丽的景观。

  “榕树是热带品种,因受重庆地区冬季的寒冷难以顺利越冬。引种的前几年,每年都要给它们穿上‘防寒衣’保暖,挂‘营养袋’增强体质,让它们平安度过寒冬,从而保证了它们的健壮生长。”区园林管理所负责人陈婷婷说,我们每年还开展了对雪松、香樟、银杏等大树复壮工作,通过科学合理修剪、冬天刷白干、灌根输液、打透气孔、填充发泡剂等综合措施,治疗树木疾病,恢复树体长势,促进了树木的均衡生长。

  据了解,区城市管理局园林管理部门抓住螨虫、飞虱、蚜虫、白蚁、天牛、卷叶螟、象甲、霉污病、白粉病、根腐病、炭疽病等树木病虫害高发季节,科学合理选用高效低残留低毒农药适时防治,有效控制了病虫害发生发展,确保了林木的健壮生长。

  “下一步,我们还将在城市园林绿化工作中,把植物“体检”贯彻始终,强化科学规划、规范种植、精细管护,系统治理,做到种得适宜,管得精细,成本较低、效果更好,为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的生活。”区城市管理局负责人张光文说。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