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璧山:“云探视”服务让亲情触屏可见
2021年04月10日 10:13 来源:新华社
患者与家人在进行“云探视” 胡锐建 摄
患者与家人在进行“云探视” 胡锐建 摄

  “爸爸,我们都非常想念您!您要加油,我们等您康复……”近日,在重庆市璧山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病房13床,88岁的患者龚爷爷正通过录音机收听子女的音频叮嘱。

  据了解,由于疫情防控需要,避免院内、院外交叉感染,该院重症监护室取消了原本“限时、限人”的探视制度,这让许多病人患上了“相思”之苦,尤其是对于重症患者而言。

  这一切,科室主任何代忠全都看在了眼里。在原本“云探视”服务基础上,何代忠带领科室团队创新了“爱的传声筒”“录音机温情呼唤”等人文护理方式,将家属的思念话语放进录音机,让亲人的“温情呼唤”陪伴重症患者左右。

  “在疫情这个特殊时期,除了要做好救治工作,还要做好人文护理。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都得尝试。”何代忠说,在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和家属的“温情呼唤”下,龚爷爷已挺过了最艰难的时期,渐渐苏醒。目前,龚爷爷生命体征平稳,已转至康复医学科继续治疗。

  据了解,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下,为了不让疫情阻隔亲情,医院还从2020年1月开始,在重症医学科开展“云探视”优质服务,借助手机视频功能,让患者与家属隔屏相望。

  “隔离病毒,但不能隔离爱。”该院负责人表示,“云探视”“爱的传声筒”“录音机温情呼唤”等人文护理方式的推出,是医院在“互联网+医疗”的大背景下的一次有益尝试,进一步方便了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住院患者、家属的“相伴”,创建了“无接触式”工作新举措,在探索创新智慧医疗服务的同时,也将“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融入医护工作中。

  来源:新华社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