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足 “黑科技”让世界文化遗产活起来
2021年04月08日 08:54 来源:重庆日报

  以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为背景的两部特种电影《天下大足》和《大足石刻》外景拍摄工作正式收官。摄制团队将通过数字化采集、cg艺术化加工、高精度球幕cg渲染和影片后期制作等技术,展现大足石刻传奇过往,甚至让已经损坏的文物通过数字化影像“活起来”。

  据悉,4k宽银幕电影《天下大足》将以电影叙事方式,重点突出大足石刻的开创和历史演进过程;8k球幕电影《大足石刻》则将向观众重点展示石刻的艺术价值,让观众从多维度全面了解大足石刻。同时,本次《大足石刻》特种电影制作运用了12k鱼眼摄影机与球幕技术相结合的制作技术,这在全球范围内尚属首次。

  “我们摄制组兵分4路,对宝顶山、北山、石门山、石篆山、南山等区域的石刻进行了全方位实景信息采集。”电影总导演陈建军介绍,出于对文物的保护原则,制作团队不触碰文物本体,完全通过高分辨率数字摄影、色彩校正、智能拼接、3d扫描技术、3d建模技术等,经过反复试验、修正,继而获取洞窟内的图像和3d模型资料,“一个大一点的洞窟往往要拍摄好几万张照片。”

  据了解,制作团队邀请了著名文物专家、大足石刻研究院院长黎方银担任影片学术总顾问,目前正在进行数字化加工等后期制作工作,预计影片将于今年下半年完成制作。影片制片人周红表示,大足石刻蕴含着丰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希望能够通过艺术手段重现大足石刻的前世今生,让这两部影片成为科普精品、艺术典范。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