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江北区首个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正式投入使用
2021年04月09日 17:2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8日电(钱秋韵) 8日,记者来到江北区观音桥步行街,这里新建成一座该区首个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位置选定在江北观音桥商圈,极大方便了全区人民对新冠疫苗接种的需求。接种时间为每天8:30至22:00,每日接种可达2000剂次。

(曹检)4月8日,江北区观音桥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正式投入使用。配钱秋韵322
4月8日,江北区观音桥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正式投入使用

  记者看到,接种点占地约400平方米,接种点按规定设置候种区、预检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接种凭证打印区、异常反应处置室、冷链室、医疗废物暂存室等分区。

  江北区中医院组织专人负责,设立导医服务台1个,预检登记台18个、接种台12个,留观区1间。同时还配备了行政协调、医疗卫生、安全保卫、网络电力、后勤保障、志愿服务等工作人员20余名。

4月8日,江北区观音桥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正式投入使用。市民接种新冠疫苗
4月8日,江北区观音桥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正式投入使用。市民接种新冠疫苗

  其中接种点使用的疫苗均为全市统一调拨,从储存、配送、运输、使用都是严格要求,全程可追溯。抽调了200余名经过严格审核和专业培训,并取得资质的医护人员参与接种登记工作。现场配备了急救设备、设施、药品,在全院抽调业务骨干组成急救人员,对疑似异常反应进行现场救治,并配置了1辆120救护车随时待命,保障市民的接种安全。

  记者看到不少准备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正有序排队进入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志愿者引导前来接种的市民有序入场,市民需在预检处接受体温检测并出示健康码。医务人员通过询问身体健康状况及既往病史、过敏史等信息,确定是否可以接种。

4月8日,江北区观音桥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正式投入使用。市民接种新冠疫苗后在留观区休息观察
4月8日,江北区观音桥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正式投入使用。市民接种新冠疫苗后在留观区休息观察

  符合条件的市民沿着通道进入候种区,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依次排队进入登记区,提供身份证或完成自主建档后,成功登记后便开展接种。完成接种后,市民在留观区等待观察约30分钟,并在医务人员查看接种记录后从出口离开。

  记者了解到,早在数周前,为应对大规模接种需求,确保接种工作科学规范、分段有序,涉及疫苗接种“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的各项准备措施便已稳步推进。

  “针对疫苗接种的重点环节,系统组织接种人员和医疗保障人员进行分批培训、考试,强化接种工作人员保障,我们会尽最大努力为市民提供便捷的疫苗接种服务,整个流程下来,除开排队时间,几分钟就可以完成。”江北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说。(受访者供图)

【编辑:郭晋嘉】